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新礼缺席业绩会 反垄断审查文件在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汇源果汁(01886.HK)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吸引了境内外大量媒体,大家都在关注可口可乐公司对汇源收购的进展,这也是内地反垄断法上月初颁布后的首宗大型收购项目。

  商务部发言人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该收购案将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依法行事。该发言人说:“一旦商务部收到有关申请,我们会立即根据反垄断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理。”

  但昨天本应出席发布会的主角、汇源果汁主席兼大股东朱新礼并没有出场。汇源果汁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吴育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朱新礼的缺席并不是因为有意逃避,而是“临时有约”。

  不过这并不妨碍境内外媒体的提问热情,在前后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中,各路记者分别用普通话、广东话及英语轮番向管理层提出各种尖锐的问题——吴育强本人讲广东话,另一位公司高管、战略发展副总裁、美国人毛天赐(Matthew Gene Mouw)操英语,并能讲流利的普通话。

  尽管主持人一再提醒媒体不要过多涉及并购内情,而且公司法律顾问也强调,鉴于香港法律,公司管理层不能披露有关并购的细节,但是媒体仍然就并购的“非细节”问题进行不依不饶的追问。

  朱新礼未受压力

  针对内地市场传闻朱新礼此次出售汇源是受到第二大股东达能压力的问题,毛天赐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特别澄清。他指出,汇源发展迄今已经有15年历史,而这15年以来并非第一次发生股权变动,自朱新礼从德隆手中购入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开始,到此次可口可乐并购,公司已经过四次股权变动。

  “每次变动,公司都会考虑到消费者、农民、股东的利益,(有关决定)都是朱总亲自作出,他不会受到任何人的压力,而是以供应商、消费者、政府、员工等利益作为考虑。我相信这一次他也是独立思考的结果。”毛天赐说,“至于前三大股东为什么要出售股权,每个人原因都不同,得分别去了解。”

  此次收购中的另一则传闻是“汇源”这个民族品牌与过往的白猫等一样,在被收购后会退出市场。对此,吴育强特别指出,有部分新闻媒体对早前的收购建议作出了一些误导性报道,他指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其意向是进一步发展“汇源”品牌,他认为这从长远来看对公司有利。

  毛天赐补充说:“汇源品牌归上市公司所有,并购结束后将转由可口可乐拥有,而可口可乐已经明确表示,要在中国发展汇源品牌。”

  可口可乐未提交反垄断文件

  毛天赐指出,目前交易的唯一障碍便是政府的批准。而政府的审查要点,正如外界所报道,将集中于是否形成行业垄断。

  毛天赐未对是否构成垄断发表意见,他仅表示,向商务部提交审查文件的责任在可口可乐一方。不过他透露,后者尚未向有关部门提交审查文件。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昨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正在为申请收购准备相关材料和数据。

  对于来自内地民间的质疑,吴育强解释说,有关价格是三大股东和买方经过慎重考虑后作出的。至于12.2港元/股的收购价格是否偏低,他并没有正面回应。

  在汇源的管理层看来,股东的意见比民间人士的想法似乎更重要一些。吴育强说:“我不想评论有关价格,在并购被批准之后,公司会成立一个独立的董事委员会及聘请独立的财务顾问对交易进行评估,以便为小股东提供参考。”

  根据有关规定,此次并购并不需要通过股东大会批准,但是有关收购条款需获得至少64.51%股份通过;此外,在商务部批准有关交易后,可口可乐还需要向汇源的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要约,如果总共可以获得超过90%股份的支持,那么剩余的少于10%的股份持有人即使不同意,也会被强制接纳收购。

  业绩倒退不影响收购

  目前看来,如果通过商务部的审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将是板上钉钉。不过从汇源披露的中期业绩来看,未来可口可乐能否把汇源继续做大做强,尚需进一步观察。

  已经披露的业绩显示,公司核心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倒退。据吴育强披露,上半年经扣除一次性项目,包括来自可换股债券公允值变动及汇兑收入,以及去年同期首次招股上市集资所得利息等,核心盈利下跌19.1%至约1.18亿元人民币。他同时说,除天灾及季节性等外在因素影响外,集团内部改革以提升长远表现,也影响到整个毛利率的下降。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汇源果汁毛利跌22.2%至3.92亿元人民币,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6.9%降至30.2%。

  此前市场曾传闻,朱新礼因为经营出现困难而产生卖汇源的念头,不过在数日前与内地媒体接触时,朱新礼已经予以否认。

  吴育强没有就下半年汇源的业绩进行评述,但他指出,近期果浆原料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下半年毛利率所面对的压力会有所舒缓,而上半年内部改革所带来的效益,也可能会在下半年及其后的时间出现。

  吴育强同时强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作价不会因为汇源中期核心盈利倒退而出现任何变动。(舒时)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你认为这项收购是否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不好说

3、你是否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4、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你认为价钱是否合适?
价钱过高
价钱过低
价钱合适
不好说

  独家视频:

    朱新礼回应新浪网友投票反对收购汇源

    朱新礼否认股权转让中达能“埋伏”

    朱新礼否认会退隐江湖 将进军果汁业上游

    朱新礼称对并购顺其自然 不获批也高兴

  相关专题:

  可口可乐拟179亿港元购汇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