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企业面临四大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在9至10日举行的2008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表示,在全球性经济不利因素影响下,非公经济尤其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状态面临四大考验,他建议从适当减税、解决融资难、鼓励创新等方面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扶持力度。

  陈经纬表示,如今非公经济已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同时解决城镇就业占75%以上。非公经济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非公经济能有今天的局面是中央政府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英明正确,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艰苦奋斗、不懈拼搏和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丰硕成果。

  他认为,非公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下不容回避,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忽视的问题。去年以来,在全球性经济不利因素影响下,非公经济尤其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状态面临严峻考验:

  一、资金成本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企业资源环境、成本和原材料及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升高,利润稀释;二、宏观调控资金面趋紧,企业融资更加困难。据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的调查,90%以上的非公企业面临融资困难,银监会一季度的统计也佐证了这一点;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引发全球经济不明朗,大部分出口型企业由于入不敷出,非出口型企业也受连锁反应波及;四、上游价格“高企”,企业近期经营难以为继。

  他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力度,提出四项建议:

  一是进一步贯彻“国务院36条”及相关文件精神,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准入领域。对于目前完全由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应进行梳理,按照有关文件精神,逐步放开,让多种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

  二是在目前特定时期,中央政府对企业经营采取适当减征税收的扶持政策;地方政府减少收取部分不必要规费并降低规费。

  三是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有关方面制定细则,着力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并鼓励扶持商业银行创新服务,以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是出台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的政策,引导、支持传统产业通过创新提升产业优势,增加附加值,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面对当前困境,传统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创新,对于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更有现实意义。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