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称水变油富豪陈金义仍在浙江搞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4:12  每日经济新闻

  徽商伸援手 “拯救”陈金义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喻春来 发自浙江

  从富翁到“负翁”,甚至上了“老赖”黑名单的陈金义,自今年初就消失在人们视线之外。近日,有报道指陈金义的资产已经转移到海外,而一位熟悉陈金义的知情人和前金义集团副总黄文善都向本报表示,陈金义资产转移到海外不太可能。

  日前,金义集团的前员工们也委托 《每日经济新闻》发出寻找陈金义的呼声。

  这一次,寻找陈金义的理由,是因为徽商张艺龄欲请陈金义出山,担任其即将成立的浙江生产基地负责人。

  徽商张艺龄欲“拯救”陈金义

  9月6日,记者约见了原金义集团的副总裁黄文善,当天凌晨,他刚刚与安徽九洲电器厂董事长张艺龄签订了一份聘用合同,黄文善将兼任九洲电器厂的总经理。黄文善称加盟九洲电器厂的最主要原因是该公司愿意在杭州投资科技光源产业,与已经四分五裂的金义集团合作。

  据黄文善介绍,陈金义现在还在浙江,跟人合伙搞新的科技项目。

  金义集团的海盐乳化油生产基地已被法院查封、在杭州市区登记的多处房产也已人去楼空,还未在工商局注销的金义集团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但追随陈金义多年的老金义人们却并未全部散去。“所有人都在骂他是老赖,但我们应该看到陈金义当年收购国有企业,创建金义奶时的魄力。

  9月7日,记者在绍兴见到了张艺龄,作为安徽省人大代表的张艺龄身上颇有些书卷气,谈起此次欲请陈金义出山与之合作的初衷,张艺龄表示,“陈金义是浙商的一面旗帜,他成功的时候,有人举着,他倒下时,需要有人扶起他。”在张艺龄看来,作为民营企业的先驱,陈金义在当今的市场机制下未能及时转变,是个人造成的,同时也有环境的因素,而企业家在失败的时候也有其社会价值。

  但对于“拯救”陈金义,张艺龄也有自己的条件:一要状态好,二要现实、科学,三要改正以前不良的管理方法。按张艺龄的设想,在债务有人“买单”的前提下,陈金义可以任他们即将开设的浙江生产基地负责人,“虽然他目前陷入困境,但是其影响力还是有的,这也是他对于企业的价值所在。”张艺龄直言,如果与陈金义合作,看重的是他的社会价值和形象。

  而一直牵头“挽救陈金义”的黄文善表示,“现在一切只是设想,要跟陈金义面谈之后才能拍板。”

  海外上市雪上加霜

  2002年,陈金义海外“借壳上市”的经历引起了众多关于他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的推测。对此,黄文善认为,正是由于上市,使得已经有经济困难的金义集团 “雪上加霜”,“陈金义为了融资才去上市,可只换回三四千万的股票,并在其后的日子里一点点卖掉。”在旁人看来,陈金义的上市无非是想借助中国概念炒作,但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2002年10月,金义集团与新加坡上市公司电子体育世界签约,后者将以每股0.085新元定向发售1.347亿股新股。金义集团则将旗下杭州金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下称“金义食品”)的所有资产和业务(包括商标和专利权)注入eworld。

  记者在采访陈金义的部分朋友时了解到,陈金义早前曾将公司股权转至其女儿名下,而据陈金义的部下王先伦说,陈金义当年有做假账的记录,“陈金义还指使当年的财务总监做假账,以获得在新加坡上市的资格,该财务总监还曾被判刑一年。”

  一知情人士说,“他如果在海外有资产,完全可以跑到国外去,没必要再留在浙江,何况他的女儿也是在国内上的大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小调查

1、你怎么看待福布斯富豪陈金义的水变油项目?
科学
伪科学
不好说

2、陈金义债务近亿元,您是否赞同浙江省经贸委曾多次力挺陈金义?
赞同
反对,荒谬
不好说

3、陈金义曾被评选为2005年浙江年度经济人物,您如何看待浙江人物评选?
赞同
反对,荒谬
不好说

    相关报道:

    知情人称水变油富豪陈金义仍在浙江搞项目

    水变油富豪陈金义数亿元私人海外金库浮出水面

    陈金义可能将大量资金存入外国银行账户

    失败者陈金义仍有其社会价值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