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新礼称谁说卖汇源就是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新礼称谁说卖汇源就是卖国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周末,在可口可乐宣布以179亿港元收购汇源后的第三日,汇源董事长朱新礼终于打破沉默,主动约见记者,并呼吁大家将这次收购看作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刘俊

  朱新礼:价钱好都不卖还叫企业吗?

  6日,收购消息公布后首次露面的朱新礼选择在北京顺义总部见记者。朱新礼自曝,和可口可乐签约后,他把自己关在一个山沟度过了“很木”的3天,并请求大家原谅。

  否认被迫签约和经营困难

  不过,话锋一转,朱新礼指收购你情我愿,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否认因为和达能捆绑出售协议而被迫签约。他称,可口可乐开出的价钱好,“价钱好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卖,你还叫企业吗?”

  朱新礼又否认经营困难,他表示上市后汇源光账面现金就有几十亿元,果汁毛利更达到40%,今年甚至能在食品饮料业存在较大压力的情况下连续两次降价。

  “应该把它看作商业行为”

  对于他的去向,朱新礼表示他的梦想是向果汁产业的上游发展,经营果园和水果加工。他又指和可口可乐约定,“汇源”的品牌要继续在中国发展,“如果他不要汇源了,那也挺好,我们再搞个汇源出来。”

  “谁说卖了个企业汇源就是卖国啊?”对于有调查显示多达八成网友反对收购,朱新礼呼吁大家要有底气:“应该把它看作就是一个商业行为,不要打上太多的民族色彩。”

  可口可乐:并非借收购清洗汇源

  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方面还在准备提交商务部的材料,对于有关部门可能否决交易的揣测,李小筠表示不作评论。

  “说我们想借收购清洗汇源果汁,是完全错误的。”李小筠说,可口可乐十分尊重汇源品牌,汇源的优势在于百分百果汁,双方可以互补。她表示,可口可乐计划引入国际营销手法,推动国内果汁市场壮大。

  外界普遍认为,汇源明显带有朱新礼家族色彩,收购后整合将十分艰巨。李小筠对本报记者指出,收购后可增强业务增长能力,确实有很多资源可以整合以节省成本。她指可口可乐和汇源的销售渠道“都很强大”,但是一定会利用汇源的销售网络,并希望它更有效率。她强调目前未谈到裁员问题。

  可口可乐CFO在给投行的路演文件中透露,预计收购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全部完成。

  对于资本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可口可乐还将买下另一家饮料企业的消息,李小筠表示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的收购消息要告知。

  接近本次交易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可口可乐希望在中国迅速建立起非碳酸饮料的核心品牌,曾密会统一、康师傅等巨头。

  商务部:严格依《反垄断法》审查

  目前,这宗收购案的最后一关是反垄断法审查。据各方敲定的协议,如果在200日内不能获得批准,则收购提议作废,而商务部最长的审查时间为180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申洪日前表示,如收到可口可乐的申请材料,商务部将严格按照《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但商务部并不反对市场的正常并购行为。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这是企业行为,不是民族行为。”王志乐表示,汇源在境外注册并在港上市,品牌虽然在中国发源,但是已经受外资控制,现在只是换了一个外资。

  王志乐指,果汁饮料只是软饮料的一部分,有很大的替代性。他表示《反垄断法》管的是市场秩序,不要和经济安全混为一谈。

  链 接

  广州市面果汁价格稳定

  昨日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广州市民对汇源果汁遭收购反应平静,多种果汁产品销售正常、供应充足,当中不少在做特价促销。

  江南西路家乐福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汇源果汁在超市销量只属一般,其价格比同类型产品高,也没有摆放在显著位置。如浓度10%的汇源橙汁超过3元,比可口可乐、康师傅和统一的产品高出近1元。

  不过,汇源果汁品种较丰富,是其取胜原因之一。

小调查

1、你是否赞同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2、你认为这项收购是否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不好说

3、你是否看好可口可乐收购后的汇源果汁?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4、可口可乐179亿港元收购汇源,你认为价钱是否合适?
价钱过高
价钱过低
价钱合适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可口可乐拟179亿港元购汇源

    相关报道:

    国内企业欲联名上书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汇源最大一笔招商引资

    朱新礼为何卖掉汇源

    朱新礼回应质疑:出售汇源是正常商业行为

    朱新礼称出售汇源未受达能胁迫

    汇源卖身尚需过民意关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