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人借72亿美元上海建世界第一平顶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7:24  财富时报

  让我们认识下最有胆魄的地产开发商——

  古稀之年的森稔为了建成高达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疲于奔命15年。此外,他还有72亿美元的债务。

  这个耗资近百亿元的摩天大楼会让他咸鱼翻身吗?

    83亿的冒险

  本报记者 胡琼

  8月30日下午两点。伴随着让人眩晕的神秘光影和节奏,以颠覆想象力的方式,一台急速上升的电梯将一脸惊讶的人们带到了474米的高空中。

  这个位于474米高的空间,看上去就像一个太空仓,天阁底部的玻璃通道设有几条透明的玻璃地板,悬空于观光长廊时,漫步云端的感觉就这样成了现实,脚下的城市仿佛在流动。当然,要走在完全透明的玻璃地板上朝下看,是需要很大勇气的。

  当天,这个曾被无数家媒体描述过,被无数人想象过的世界最高的观光天阁终于与人们见面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记者都在这里争相拍照、报道,要把这个最高体验第一时间传递出去。

  一名日本记者走在透明的玻璃地板上,摆出一副夸张的表情,对着摄像机镜头大声尖叫,似乎要向观众证明,这里有多么的刺激。在这里,你会发现视野从来没有如此开阔,全上海的景象一览无余,你甚至还能清楚俯瞰身边88层的金茂大厦那个菠萝形状的尖顶。

  这里就是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最顶端一个梯形开口处。这个距离地面474米的观光厅成为了世界上最高的观光天阁。这栋101层、高度为492米的摩天大楼,根据国际高层建筑与城市住宅协会最新公布的高层建筑排行榜,在“最高使用楼层高度”和“最高楼顶高度”两项中位居全球第一。如果不算上台北101大楼顶上细细的尖顶,那么它将成为全球已建成的摩天大楼里最高的一幢。

  15年的沧桑

  8月30日下午,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落成启用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大楼的开发商——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社长森稔和他的伙伴们出现时,全场顿时安静下来。或许在场的大多数记者都没有来得及对他进行过细致的研究,但是“第一高楼”的曲折诞生过程已经足以让他们对这个日本商人充满好奇。

  台上的森稔表情平静,已是满头白发的他步履显得有些蹒跚。当天,森稔最终完成了1993年的承诺。但是,这一刻,森稔的表情和其他所有商人都不同。当他站在所有人面前发表演讲,或者面对摄影师拍照时,脸上挂着的总是那种奇特的表情:有些害羞和内敛,似乎又显得有点忧心忡忡。他好像缺乏在人群前或者摄像机前的表演欲望,照片上他也不笑,或者,他把嘴角一抿,就当作笑。

  他讲话的声音有点像敲击金属时发出的响声,他在演讲中重复了他建设这座大楼的历史和其中的艰辛。也许这些对他来说才是最沉重的。

  “最初决定投资浦东时,世界上很少有人相信这里能成为金融中心,即使在日本国内也有许多评论认为这笔投资“鲁莽草率不可能,而今天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成功启用告诉大家,这里一定能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金融城市。”这句话,森稔在演讲中不止讲了一遍。“做出决定很快,但那段经历社长至今还常常提起。”一位跟随他多年的员工这样说道。

  这是一个他用了1000次会议来商讨项目的共同开发模式,用了14年与拆迁户沟通,用了15年时间来完成的一个庞大计划。

  时间回溯到15年前。1993年10月,森稔第一次来到上海时,这座城市让他想起了战后东京的活力。时任浦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的赵启正告诉他:“我们打算在陆家嘴中心区建设三座高楼,第一座我们来建,后两座还没有确定。”森稔立刻回应:“让我来建第二座吧。”就这样他将重筹押在初露峥嵘的上海房地产市场。

  1997年8月27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奠基仪式举行,按照当时规划,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由地下3层与地上94层组成,高460米,这在当时已经是世界第一高楼的高度。然而,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阻挡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建设步伐。上海第一高楼沦为“第一烂尾楼”。当时,一位上海的建筑师尖锐地评价道:很长一段时间内自我定位为“世界第一高楼”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其客观现状恐怕难以摆脱“第一烂尾楼”之嫌。

  2001 年,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遭受的恐怖袭击,进一步打击了他的雄心,并且削弱了投资者以及希望进驻摩天大厦的租户的信心,与此同时,关于大楼外观设计上存在的争议也随之而来,工地沉睡了 6 年。森稔为该项目融资而组建的投资财团的成员慌了手脚,因此森稔在其中的股份从最初的 30% 飙升至 80%。

  直至2003年2月,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才高调传出复工的讯息。但此时,460米已经算不上“世界第一高”了——2003年10月17日,台北101大厦落成,以480米的主体高度成为世界第一。为了重新夺回“世界第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重新进行规划设计,高度从460米提高到492米, 外观也做了更改。但之后的沉寂不禁令人生疑:难道真如外界传言,日本投资方之所以赶着举行复工仪式,仅仅因为这个项目“不能再拖下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