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叫停大豆加工新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2: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发改委下发了《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严控大豆加工企业准入标准,原则上不再准予新建和扩建大豆油脂加工项目。

  豆油约占国内食用植物油消费的40%,但目前我国大豆加工却存在产能过剩的严重局面,日加工能力1000吨以下的小型油脂加工厂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针对这种现象,《指导意见》提出未来将通过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加工量2000吨/日以上的大型企业。

  此外,从事大豆油脂加工的企业必须具备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资产负债率不得高于60%,项目资本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省级金融机构评定的信用等级不低于AA级。单个大豆油脂加工企业(集团)大豆油脂实际大豆年加工量达到全国总量15%以上,原则上不再准予其新建和扩建大豆油脂加工项目。

  2007年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增至78.7%。同期,外资企业压榨量从2000年的9.0%快速提高到2007年的48.0%。昨日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2007年我国大豆产量继续下降,国内大豆供需缺口不断扩大,目前国内大豆产量大幅增加难度较大,发改委已从战略高度加强对大豆加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和产业引导,但后期仍需要各地贯彻执行。

    相关报道:

    发改委出手解困内资大豆加工企业

    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改委出台意见重视大豆期货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