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旗并入奔腾销售网络奔腾挑一汽自主品牌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重振红旗品牌,是徐建一就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后肩上的重担之一。

  日前,随着奔腾和红旗品牌并网一事逐渐浮出水面,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的新战略愈加明晰,即并入奔腾一同做大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而此举也宣告实施了一年多的一汽轿车分网销售失败。

  担当振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重任的红旗和奔腾两个品牌的分分合合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担忧,“对品牌的定位摇摆不定,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重拾并网策略

  虽然还没有接到厂家的正式通知,但北京地区一汽红旗和一汽奔腾的经销商们早已开始互相打听关于并网的消息。“‘十一’之前将拿到具体的并网政策。”北京一家一汽奔腾经销商告诉记者。

  早在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梳理之前,红旗与奔腾公司本部的部门整合已经完成。上周,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公关室主任许先智告诉记者,原来红旗事业部下属的一汽红旗销售公司销售部已经并入一汽轿车销售公司销售部,目前红旗事业部只负责HQ3的生产。

  其实在今年5月份,红旗事业部已改为向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汇报工作。

  并网计划开始启动,意味着红旗品牌回归豪华定位之后,与奔腾品牌分网的销售策略在实行一年多之后,以失败告终。

  奔腾和红旗销售渠道的各自独立始于2006年,当时刚刚上市的奔腾轿车被一汽轿车定位为低于红旗的中低端产品,因此建立了独立的销售渠道。

  2007年,红旗从一汽轿车中剥离出来,成立了一汽红旗事业部,并且将一汽红旗销售公司总部放在北京。相对于此前红旗品牌曾推出过降低价格的明仕和18,红旗明确了“回归豪华品牌”的方向。

  “当初成立红旗销售公司并单独设立红旗网络,一汽内部曾出现过分歧。”一汽轿车负责奔腾销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人认为红旗产品线短,每款产品的销量都不会太高,不适合单独设立销售网络。”

  果然,“回归高端”的红旗一直不景气,定位豪华车的HQ3并未能助红旗浴火重生。由于定价过高,截至2007年底,HQ3的市场保有量仅为1000辆左右。

  红旗品牌屡屡陷入萎靡始终是一汽高层的一块心病。

  奔腾挑起一汽自主品牌大梁

  业内人士分析,红旗与奔腾并网,除了依靠奔腾日益成熟的经销商网络拉动销量,节省扩建网络的资金外,红旗也想就此依托奔腾的销售渠道扩大知名度。红旗HQ3目前在全国有8个4S店,而奔腾则有70多家。

  曾经定位于红旗子品牌的奔腾,大有挑起一汽自主品牌大梁的意味。来自一汽轿车的数据显示,一汽奔腾从2006年9月投放市场至今,单月销量已经从1000辆升至4000辆左右,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74.6%。

  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到2010年奔腾系列产品(含B70/B50/B30)销量将达到10万辆,首次超过旗下马自达6销量,并取代后者成为一汽轿车利润的主要来源。

  徐建一上任以后明确提出“统一思想、统一决心、统一资源搞自主”,此次的红旗、奔腾并网,基本体现了整合资源做大一汽自主品牌轿车的战略规划。

  据记者了解,一汽奔腾的经销商对于销售红旗品牌普遍不感兴趣,反而是一汽红旗的经销商对于即将经营奔腾的畅销车型感到十分高兴。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把红旗和奔腾两个品牌重新规划并推向市场,是一汽能否重振红旗品牌的关键。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