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雷董事长郭士纳引退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惟菁

   凯雷集团历史上第二位董事长路易斯·郭士纳即将辞去董事长一职,但继续担任凯雷亚洲、欧洲、日本以及美国收购基金的高级顾问,这一变化将从今年9月30日生效。

   凯雷亚太区企业传讯董事李艳梅回应本报记者询问时,表示现年66岁的郭士纳的离开是因为“还有一些人生理想想去完成”。对凯雷这一职务的继任人选,她表示不知情。

   郭士纳毕业于哈佛商学院,此后进入麦肯锡公司工作。1977年加入美国运通公司,1989年进入纳贝斯克集团(RJR Nabisco)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

   郭士纳真正意义上与私募基金的结缘就始于纳贝斯克集团。1989年,KKR创始人克拉维斯找到郭士纳,问他是否有兴趣领导该公司。当时在美国运通公司遭遇天花板的郭士纳接受了邀请。

   接手之后,郭士纳撤下多条滞销食品生产线,卖掉喷气式公务机机组和豪华公司大厦,裁员3000人,扩大优势产品销售,在三年后实现了3亿美元的净收入,为KKR创造了扭亏神话。这引起了深陷危机的IBM董事会的注意,在双方的一次会面上,IBM伸出了橄榄枝。

   随后郭士纳主导IBM转型的故事众所周知。1993年加入IBM的郭士纳通过多年努力,使一个亏损50亿美元,士气低落的IT巨人获得重生,到2001年,IBM净赢利达到77亿美元。

   2002年3月从IBM退休后,他曾经接到过多家私募基金的电话,询问他是否对加入私募基金感兴趣。在此之前,郭士纳从未考虑过私募基金,但与其中几家基金接触后,他选择了凯雷集团,接替前任董事长,美国里根时代的前国防部长富兰克·卡鲁奇。

   “我虽然是董事长,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我是一个高级顾问,一个积极的顾问,却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郭士纳说。

   事实上,最初,郭士纳打算担任凯雷董事长的时间为一年。

   凯雷新闻发言人Christopher Ullman表示这在一年内,郭士纳也只打算花费20%的精力在公司事务上。但“最后变成近五年半的时间,并且投入了40%的精力”。Christopher Ullman说。

   在8月19日的一份声明中,郭士纳表示,“在人生的这个时刻,我还有一些目标和兴趣还没有去实现,需要我离开这个位置。”

   郭士纳在其任内帮助凯雷进入亚洲和拉丁美洲,并且见证了四人运营委员会的建立,该机构直接向三位创始人汇报。

   作为凯雷集团的董事长,郭士纳在为凯雷构建人脉网络上功不可没。这不仅仅发生在郭士纳具有广泛企业人脉的美国,在中国也不例外。

   郭士纳曾在荷兰的一场会议上巧遇“台湾保险之父”潘燊昌,郭士纳向后者提起凯雷投资太平洋人寿的计划,并且询问后者对加入是否感兴趣。2005年,凯雷收购太平洋人寿25%股份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后,郭士纳跟踪三年的潘燊昌正式进入太平洋人寿保险,担任经营委员会的CEO。

   当大卫·鲁宾斯坦等三位创始人1987年成立凯雷时,只有500万美元和10名雇员,20年之后由三位创始人及郭士纳共同领导的凯雷已有500名投资人员,开设33个办事处,管理资产超过810亿美元。

   郭士纳在任期间,还发了凯雷集团20年来第一次对外公布的年报。2008年7月公布的年报显示,凯雷迄今为止共完成了774项企业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股权投资总额已达430亿美元。

   在2006和2007年,凯雷分别为投资者创造了102亿和89亿美元的股本以及利润回报。在2007年,凯雷还为17只基金募集了近310亿美元。在中国,凯雷以1.39亿美元收购了扬州诚德钢管公司49.8%的股权。同时旗下的亚洲房地产基金在中国进行5项投资,总交易金额达4.95亿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