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者称福布斯富豪水变油负债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2:40  东方网

  合作伙伴解密“欠债门”:“水变油”项目不是陈金义负债主因

  邵芳卿 钟闻

  “水变油”也许并不是陈金义身陷“欠债门”的主因。

  62岁的王先伦曾是陈金义非常器重的合伙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他透露陈金义的乳化油项目耗资不到1000万元,说负债主要由该项目所致,不符合事实。

  而陈金义曾经的另一位合作伙伴秦先生也向本报记者表示,陈金义在海宁的乳化油项目上总共投入约1000万元,而且还是从多方融资而来,“自己没怎么掏钱”。

  陈金义“失踪”

  杭州市中院的一则公告,是陈金义再陷“欠债门”的导火索——7月25日,杭州市中院在《杭州日报》上公布了一则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债务的公告,23个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其中浙江金义集团法定代表人陈金义,因共欠款4500余万元而位列其中,其欠款缘由是“其他合同纠纷”。该欠款的债权人为一家建设公司。

  杭州市中院此前还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陈金义一共有5个案子在执行中,包括3家银行和1个个人及上述建设公司,总标的达到8000多万元。

  随后据媒体报道,陈金义已经无法联系,甚至有传言称,陈金义已经出家做了和尚。《杭州日报》7月26日报道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陈金义便与外界断了联系。去年9月,由于找不到陈金义本人,杭州市中院的执行法官还前往陈金义的乳化油制造基地海盐了解情况,当时该基地还在正常运作,但至去年年底,该基地已完全停止运作,连厂房也被司法机关查封,面临清算。

  2000年,时任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的陈金义,曾经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5位。但是,这位富豪却曾经不止一次地陷入“欠债门”风波——2006年的7月26日,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20个被执行人名单和个人照片,涉案标的总额达170余万元,陈金义因3个“买卖合同”欠款位列其中,但当时其仅欠款67万余元。

  2006年7月28日,在杭州市中院的集中执行中,金义集团又被曝累计欠3家银行执行款项达到3600多万元,其中当天执行的与中国银行的借贷纠纷中,涉及金义集团拖欠的贷款为1900多万元。

  而时至今日,经本报记者调查,陈金义目前的债务实际已超过8000多万元——杭州的各个基层法院,陈金义还涉及一批债务,数额大小不等。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扩大到全国,陈金义的欠债或超1亿元。

  本报记者也从杭州一咨询公司了解到,曾一度看好陈金义的该公司也早已中止了和金义集团的合作协议。2年前,金义集团与该公司签署了长达3年的合作协议,由后者负责乳化油项目招商引资的策划及生产基地规划,并帮助陈金义进行“企业家个人形象包装、策划”,但现在已经全部中止。

  目前,陈金义名下的唯一房产位于杭州树园小区,该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本报记者造访该地时注意到,陈金义的房子已经大门紧锁,门上也贴上了固定电话欠费通知,邻居表示,该房子面积大概为60多平方米,已多日无人居住。

  此前多次表态支持陈金义的浙江省经贸委,其相关人士日前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也已经有半年之久没有联系到陈金义,也不知其去向。

  唯一能“探索”陈金义动向的一个细节是,早在今年3月份,陈金义曾一直使用的手机号就因出现了700多元的欠费而停机,今年5月份,该号码被移动公司销号,所欠费用达到850余元。陈金义至此已音讯全无。

  不过,对于陈金义的动向,其曾经的合作伙伴秦先生却数次向本报记者表示,陈金义不会“出家”,陈金义目前最大的可能还是在杭州,他曾经去过长沙、北京等地,但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杭州,甚至在杭州的某个饭店以别人名义长包了一间房,作为办公之用。

  秦先生向本报记者提供的目前陈金义使用的手机号码的确是杭州号段,但本报记者几天来数次致电该号码,均没有人应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策划:

    福布斯富豪陈金义败走水变油

小调查

1、你怎么看待福布斯富豪陈金义的水变油项目?
科学
伪科学
不好说

2、陈金义债务近亿元,您是否赞同浙江省经贸委曾多次力挺陈金义?
赞同
反对,荒谬
不好说

3、陈金义曾被评选为2005年浙江年度经济人物,您如何看待浙江人物评选?
赞同
反对,荒谬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陈金义5年败走水变油投机

    失败者陈金义仍有其社会价值

    欠巨债后失踪陈金义悲情公关

    好友称陈金义创新路上牺牲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