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盯紧厦金航线“钱”景 厦门航空港集团谋求海空联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孜异

   投资码头的机场寥寥无几,而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厦门航空港集团”)投资兴建的厦门五通海空联运码头(下称“五通码头”)本月底将正式启用。

   “该投资实际是把厦门机场业务延伸到码头上来。这是出于集团发展的考虑,也是为了抓住两岸商机。”8月26日,厦门航空港集团董事长王倜傥称。

   据了解,在目前的“小三通”时期,厦门机场的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在五通码头投入使用后,厦门航空港集团的海空联运可以通过厦门机场和金门机场的航线网络串接大陆各地和台湾全岛。

   对于厦门机场的先天优势,业界均持肯定态度。不过,也有人指出,在“大三通”实现之后,厦门航空港集团的两岸牌效应会减弱。“厦门机场特色的就是‘唯一’,直航之后,其市场分额难保不会被抢走。”上海机场业人士表示。

   投资码头

   此次厦门航空港集团对五通码头的投资约为1.6亿元,码头今后将主要服务于厦门和金门间的客运,以及往返于大陆与台湾之间旅客的海空联运。王倜傥介绍,目前码头还是试验性的经营,以后将扩大投资。

   两岸客流量增大所产生的商机是厦门航空港集团试水码头项目的动因。据了解,自从2001年以来,金厦航线的客流量呈直线上升趋势,从起初每年2万人次增长到去年的67万人次。而且,在今年6月19日台湾当局向所有台湾人士开放金厦航线以来,客源更是呈现井喷势态。

   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统计,6月19日以来,金厦航线每天往返旅客突破4000人次,其中42.62%的旅客为经过厦金航线前往大陆其他城市的中转旅客,这为厦门机场带来了可观的客源。

   据了解,目前厦金航线只是面对台湾以及福建籍人士开放。王倜傥认为,随着大陆人士到金门的政策放宽,以及台湾当局对促进金门发展愈加重视,未来五通码头的客源能够得到保证。

   厦门航空港集团将利用五通码头运输航空货以及快件货物。据王倜傥介绍,现在台湾到金门每天有35-37个航班,这些航班在返航时多为空仓,把闲置的运力利用起来也是计划之一。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开始,两岸的贸易平均增长率都超过30%。

   海空联运

   “投资码头,发展海空联运实际上是对机场产业链的延伸。”王倜傥介绍,在机场的主要发展方式中,除了收购其他机场,就是延伸产业链,操作码头业务也是如此。

   王倜傥称,厦门航空港集团同样会发展码头的配套业务。但码头和机场一样,同属资本密集型投资,预计在3到5年内码头不会盈利。

   据了解,国内机场与港口码头合作的例子不少,但多为双方搭建一个共同的平台展开合作,机场投资建码头尚未变成主流。尽管在国际上把码头、铁路等公共交通设施连接起来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但国内目前却只有香港机管局、深圳机场和珠海投资修建码头。

   专门从事航空运输业研究的新加坡开锐咨询公司咨询师易亚将表示,在国际上,投资海空联运的机场多数是以投资集团的身份为其业务开拓上下游市场。随着国内机场行业的发展,他认为具备地理和市场条件的机场将加入到投资港口码头的行列里。

   他认为,厦门航空港集团建码头更直接的是看上了厦金航线的“钱”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厦门到金门的这条航线利润可观。

   “‘大三通’之后,厦门航空港集团在两岸客源的争夺中将面临着激烈竞争。”易亚将说。

   对此,王倜傥表示,厦门航空港集团的海空联运将会依靠价格优势和航线覆盖率高参与竞争。他介绍,“大三通”后,从大陆飞往台湾最多只能到达两个地方,而从金门飞往台湾则可以到达五个地方,而且每天会有37个航班运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