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经济滞胀风险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2:06  新京报

  ■ 观察家

  日前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等经济体先后发布的数据反映经济滞胀已经开始横扫全球主要经济体,且呈明显的扩散势头。欧元区公布的二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该区域GDP二季度环比下降0.2%,为1995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首次萎缩;与GDP下降同时伴随的是7月份欧元区CPI同比增长4.0%的通胀压力。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7月份核心通胀率为2.5%,显著高于1.5%-2%的FED目标。而12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数据也增加了人们的担忧,7月份美国财政赤字达到102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64亿美元。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目前也显示出了明显的滞胀迹象。近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0.6%;另外,6月份日本的CPI同比增长也达到2%。

  显然发达国家经济滞胀风险已经相当突出。对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而言,至少从目前看经济增长仍然相对强劲,目前主要的压力似乎是相对较高的通胀风险。因此,许多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学者乐观地认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通胀压力将会有所减轻,这将为经济软着陆创造了有利条件。

  我们认为,这种乐观情绪显得有些过于自信。这些主要依靠各自的比较优势切入国际经济生态链的新兴市场国家,并不可能避免发达国家经济滞胀的传导效应。事实上,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其所承受的通胀压力要显著高于发达市场,它们的通胀水平已经上升到两位数。

  虽然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仍然在持续,但这应该是由国际经济表现出来的时滞问题。经济的滞胀风险发端于需求端,新兴市场国家主要集中在制造端和更上游的原材料端,需求端的下滑风险向制造端和原材料端的传导存在大约3-6个月的时滞;而且当前的经济滞胀风险才刚刚开始,其烈度随时间呈现递增趋势。因此,经济滞胀传导到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所释放的风险烈度实际要更大,对风险掉以轻心很容易使经济面临更大的冲击。

  显然,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必然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经济滞胀状态;这意味着在当前全球性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下,经济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全球经济潜在的增长速度。显然,遏制经济滞胀,首先需要消除通胀预期,需要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通胀得不到有效遏制,全球经济将很难从滞胀中走出去。

  □刘晓忠(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