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称未收到三季度成品油进口增值税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成品油进口增值税补贴存变数

  亚洲一些国家如韩国,在油价上升阶段,政府通常会使用税收调整作为平抑国内石油企业亏损的一种调整方式。我国也在今年4月同样出台政策,返还两大石油企业的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增值税。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第三季度的成品油进口增值税退税款。

  今年4月,财政部给予了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两项重大财政税收优惠政策:返还两家企业在今年第二季度进口350万吨成品油增值税;从今年4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于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也将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

  按照此前的一系列相关消息,中国石化第二季度所获得的成品油退税补贴大约是25亿元,而公司在第二季度的某个月份,获得的退税余额大约是70亿元。

  有消息称,7~9月份,国有炼油企业的原油进口增值税退税政策已经取消。但两大集团从未就此问题进行过正面回应。昨天,中石油集团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并没有收到第三季度的退税,但无法确定该政策是否真的已经取消。

  中石油集团新闻部门对此消息未予回应。

  国泰君安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家如果确实已经取消补贴的话,那么可能的原因是政府认为在油价回落的这一重要因素之下,国内外成品油价差已经缩小了,“而且,现在的成品油供应也没有问题,市场供应充足。”

  尽管成品油增值税的金额相比原油增值税要少一些,但分析人士对于取消两项税收优惠政策各有不同见解。取消优惠政策肯定会增加两大石油企业的亏损额,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息旺能源总监储节旺告诉本报记者,在国际油价已经回落的情况下,如果考虑免除增值税,现在进口汽油和柴油不会亏损,仍有钱赚,“以今天的价格计算,免除增值税的话,进口汽油的利润大概是560元/吨,柴油利润是520元/吨,如果交增值税的话,进口每吨汽油亏损630元,柴油亏损则在650元左右。”

  而国金证券刘波则对“取消”的传言和上述中石油人士所说的情况有些惊讶。“现在差价仍然存在,取消有些意外。”

  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奥运后是否提高油价指出,会根据中国经济整体形势以及国内外能源状况来定。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柯晓明说,国内成品油价已在6月20日上调,且最高幅度达到了18%,目前不去探讨与欧洲、美国油价的差距问题,就看身边的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我国成品油价也相对偏低,“相比成品油的加工成本,虽然我国与国际上有所不同,但基本一吨成品油是在7000~8000元销售价格的话,加工费用也就是在100~200元每吨,因此关键还是要看原油的成本。”

  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中指出,上半年中国石化的原油加工量为8425万吨,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6月20日,原油价格飙升70%而成品油仅上升20%,炼油毛利被大幅挤压。预计进口原油和成品油的增值税退税可能是253亿元人民币,但也不足以弥补炼油营销业务亏损。

  而如果原油成本很高,且价格没有理顺的话,亏损就会继续。“所以按照目前价格来看,取消增值税的话,政府提高成品油价的可能性增强。”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表示。王佑

    相关报道:

    李荣融:反垄断法保护中石油中石化

    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已申请提高特别收益金门槛

    成品油进口退税或将继续

    中石化透露成品油进口退税政策有望继续

    部分成品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