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南经济为何有较强的“抗震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7:51  经济参考报

  

苏南经济为何有较强的“抗震性”?[图]
近年,苏南地区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图为苏州蜗牛电子有限公司别具一格的办公室。本报记者 陈琪摄顶住压力、苦练内功,促使苏南经济积聚起新的能量和优势。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新兴产业增势强劲。上半年,苏锡常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6%,财政总收入增长53.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0.26%。苏南经济为何有较强的“抗震性”?记者在深入解析苏南经济转型新路径中寻找答案。

  以全球视野谋划更大发展

  在苏南采访,无论是地方党政领导或企业家,都会谈及世界经济波动对当地经济和企业的影响。从国际比较中寻找差距,以全球视野谋划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已成为苏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说,与发达国家相比,苏州人均GDP仅为欧美主要国家的1/4、韩国的1/2、香港的1/3。由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资源环境约束十分突出。近10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用地近30万亩,这种以消耗资源为主的发展方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无锡国土面积是新加坡的10倍,但土地产出效益只有新加坡的5%到10%。这既是产业水平的差异,更是发展水平的差距。为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无锡市提出了土地开发亩均产出250万元以上的立项标准。新开工建设的光伏产业园,将在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年产出1000亿元的高效益,亩均产出达7600万元。近年提出“以亩产论英雄”的江阴市,引导企业在最小的“土地分母”上,实现最大的“发展分子”。去年全市总产出超过4500亿元,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4.5亿元。

  瞄准现代产业体系构筑新高地

  据世界银行统计,当前全球服务业产值比重已超过60%,发达国家超过70%,而苏锡常三市服务业产值比重只有40%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

  “苏州工业园区的工业产值相当于西部一个省,超过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会城市,但服务业只占GDP的1/4,相比新加坡服务业占GDP的3/4有很大落差。”苏州工业园区副主任顾玉坤向记者介绍,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是园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作为国家首批“鼓励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试点基地”,园区已建成360万平方米的软件园、动漫园、物流园、创意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载体,去年实现服务外包收入50多亿元,其中离岸外包收入2.2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7%、80%。

  常州市长王伟成表示,苏南经济第三次浪潮的特点,是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融入世界经济。常州在以国际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时,利用东南亚全面开放之机,在柬埔寨筹建“常州纺织工业园”,为实现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开辟新路径。同时,在本地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动了新能源、新材料、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新瑞数控机床、源畅非晶硅光电等一批高端产品跃上国内、国际产业制高点。

  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提升领导力

  近一个时期,苏南许多市、县(区)党政领导干部,或南下北上调研、或走出国门考察,四处寻求破解经济难题的“真经”。王荣在解析这一现象时说,大兴学习调研之风,有针对性地解决科学发展的“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掌握先进理念并勇于实践的干部队伍,是苏南在转变发展方式上领先一步的决定因素。

  记者在周庄见到刚从上海培训归来的镇党委书记李忠,他说,这次学习拓展了视野和思路,周庄现在白天人不少,晚上却留不住人。下一步要借鉴国际经验,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旅游商品研发、艺术品交易、文化演艺、工业设计等方面深入开掘,使周庄成为富有江南水乡古镇特色的创意旅游胜地。

  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表示,党政领导干部应站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最前沿,带领大家一起学、一起干。据他介绍,江阴正在探索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政企互动发展的关系,从去年起,市里每年投入12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企业家素质工程,现已在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日本培训企业家200余人。正是得益于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以科技创新与资本经营结合的“江阴板块”,筹资总量已达160亿元,大规模投入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