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出征 比亚迪海外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1: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杜悦英

   在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浪潮中,即将有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出现。

   日前,记者从比亚迪汽车获悉,该公司计划向以色列出口双模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如果不出意外,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09年年底正式登陆以色列市场。

  为什么是以色列

   据了解,在比亚迪的储备车型中,共有E6纯电动汽车和F6DM、F3DM双模电动汽车三款新能源车型,但目前均为样车,未进入量产阶段。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年底之前,三款新能源汽车中只有F3DM双模电动汽车将率先实现小规模量产。而在比亚迪与以色列方面的初步接触中,E6纯电动汽车和F6DM双模电动汽车则被列入推介范围。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尚未上市,海外攻略的大幕却已拉开。是什么促成了比亚迪的以色列出口计划?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致电比亚迪出口贸易事业部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比亚迪之所以会选择出口电动车,并且第一目的地是以色列,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首先,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探索走在前列。比亚迪方面称,其DM双模技术是以其核心技术铁电池为依托,以纯电动和油电混合动力为动力保证的先进电动车技术。两种动力模式可自由切换,一次充电行驶里程为100公里,最高功率125KW,并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此外,比亚迪纯电动轿车的续航里程已超过350公里。

   其次,价格将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征战国外市场的利刃。据介绍,DM的电动系统由比亚迪自行开发的铁电池供能,其成本大大低于传统锂电池。铁电池是比亚迪的核心技术,已在国内外申请700多项专利。该电池充电循环次数可达2000次以上,电池的持续里程寿命大于60万公里。据了解,DM系统成本为5万元,年产达到20万辆后,成本可降低为3万元。

   再其次,以色列成熟的市场环境是促成出口意向的重要因素。以色列政府和企业正在大力推进电动汽车发展项目,对新能源汽车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购置普通汽车需缴纳80%的车辆购置税,而电动汽车的购置税仅为20%,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电动汽车的计划也已制订。

   同时,以色列国土面积较小,各城市核心区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50公里,全国范围内的50万个充电站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大行其道必备的“硬件设施”得以保证。

   上述种种,使比亚迪看中以色列,成为其电动汽车海外营销的第一个“试验田”。

  前景可观?

   比亚迪方面介绍说,公司与当地两家较大规模的汽车销售商IDB集团和迈尔公司最后阶段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相关的汽车准入监测及申报工作尚未进行。

   记者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国对以色列共出口汽车22辆,总出口金额6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出口数仅为3辆。以色列并不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

   对未经过国内市场检验的电动汽车来说,如何有效开拓缺乏产品基础和品牌积淀的海外市场,对比亚迪将是不小的考验。

   比亚迪方面称,其新能源汽车出口目的地将主要瞄准欧美国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出口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有助于在贸易交往中取长补短,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停留在样车阶段,其前景并不明朗。虽然比亚迪方面表示,会先在国内量产、上市后再实现出口,但量产车型的技术水平、质量稳定性能否与实验室状态保持一致,电池的续航里程、电池质量以及成本控制等问题依然令人担忧。

   目前,长安杰勋虽已开上北京街头(奥运小批量试行),但谈及杰勋何时上市时,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总监任勇仍很谨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量产混合动力杰勋要经过样车设计、87项试验完成后,到9月、10月及11月进行几次小批量生产后,才能最终上市;而同以电力为替代能源的长城新能源轿车,除了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展出样车外,目前仍未有进一步计划。

   比亚迪的电动车离量产、出口到底还有多远?包括比亚迪在内,将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会否沿袭过去传统汽车出口“低端、低价”的老路?比亚迪电动车在以色列能否经受住市场考验?这些问题都不得而知。但先找市场是对的,锁定将大规模推广电动汽车的以色列为出口目标,更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