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海威:从最平实的想法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 12:01  经济观察报

  李菁 黄利明

  7月22日下午四时,赖海威走进北京奥组委大楼,填表、签字,几分钟后他领到了一张奥运通行证——可以自由出入鸟巢(国家体育场)、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北京主要奥运赛事场馆。

  这是许多人都梦想获得的通行证。

  不过,赖海威不是奥运志愿者,也不是奥组委的工作人员,他的真实身份是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商接待员——通过奥运将中国端给全球顶尖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500名接待员之一

  从江西赣南老区一个贫穷山村的农村娃,到北京林业大学英语系的研究生,赖海威从未想到自己的生命轨迹将与奥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10年前,中专毕业的赖海威不甘于心中的大学梦,踏上了自考之路,一路走来,靠着自己的执着、努力和勤奋,半工半读从专科自考、本科自考到研究生。

  其实,与赖海威从事相同工作的人总共有500名,以及另外300名专职司机。

  这500名录用者大多是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和语言类专业导游。较强的外语表达、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是这批入选者的共同特征。

  他们均受聘于一家接待外包公司——杰特塞特。它是一家创立33年的美国公司。从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开始,它就一直给客户提供包括接待外包(package)、公司住宿票务外包和个人奥运门票定购等业务。

  在赖海威的眼中,这是一份非常专业的工作,虽然此前还有不少人因为初训时小儿科般的外语培训而放弃这份短短20天的工作。

  因此,他现在更加认为去年9月的那次选择是对的。

  当时,对于奥运,赖海威和大多数中国人内心所萌生的最平实的想法一样——我该为奥运做点什么。

  对于这位工作数年之后才迈入研究生行列的“老人”来说,赖海威觉得,奥运志愿者可以有更多“小孩(大学生)”参与其中,自己就不用去抢了。

  不过,对于完全靠自身打工赚钱来支撑学业的他,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于是,当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商接待员这一角色落入眼帘的时候,他觉得这是一个合适的机会,既能参与其中又能更好地展现自己。

  出色的英语水平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令其在三轮近乎残酷的淘汰面试中,从6000多名预选者中顺利胜出并被录用。

  这也是赖海威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赖海威看来,能否胜任接待者的角色,除了专业能力过关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韧劲、做事的干练与勤奋。

  “奥运来了,我很开心”——赖海威毫不掩饰自己的这份喜悦。

  认识奥运文化

  不过,这并非是一个简单的差事。

  TOP赞助商是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合作伙伴,因此也被称为顶级赞助商。

  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中,TOP赞助商包括可口可乐、源迅 (atosori-gin)、通用电气(GE)、强生、柯达、联想、宏利(Manulife)、麦当劳、松下、欧米茄(OMEGA)、三星、VISA等12家企业。

  对于接待这些以不低于6500万美元进入此行列的全球顶尖企业的中高层而言,接待人员的水平匹配自不能逊色,而且需要专业。

  赖海威与其他人接受了为期10个月的培训。

  培训采用30人小班全英文授课,从去年10月中旬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中旬。授课每周一次,内容包括细说中西文化差异、北京High-lights(精彩)、奥运相关知识普及和奥运场馆介绍四个方面。

  赖海威这个小组的老师来自巴西,有长年的欧美工作背景。

  但是,培训并没有赖海威起初想象的那么轻松愉悦。一开始即是零起点定位,从初中生都熟练掌握的问候教起。

  这些小儿科般的外语培训令部分同学大为鄙夷和失望,甚至怀疑这家公司的真实实力和专业水平,以及未来工作的意义。

  有部分同学就此放弃。

  与赖海威同时被录取的10名北京林业大学同班同学中,就有4名同学陆续退出。这令杰特塞特公司不得不重新招了一批人。

  不过,赖海威却认为这也许正能显示公司的专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也许一些微小的常识错误就可能给这些贵宾留下不好的印象。

  赖海威的判断被证明是对的。

  结束了第一阶段过于简单枯燥的学习,第二阶段的培训丰富了许多。

  赖海威发现这已不是简单的如何与人沟通的锻炼,而是更深刻的涉足到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内容,系统性了解中国并教授如何在未来交流中将中国介绍给外国友人。

  培训要求学员们尤其了解与各国赞助商打交道的礼仪和与北京、与奥运相关的方方面面。如打招呼时不能直呼其名,在各种场合下都要做到不卑不亢。

  其实,需要了解的东西远不止于此。

  熟练记忆不同奥运场馆的不同用途和比赛,一旦客人提出要观看某一比赛则马上告知在哪个场馆。关于奥运知识,则要熟悉历届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特点,各种纪念物和纪念徽章象征意义,关注重要赛事的比赛规则、著名运动员等等……

  不知道可以马上查询,但不能敷衍客人,这是公司对每位成员的要求。

  赖海威觉得,这些虽琐碎而繁杂,却是作为接待者必须了解的。这让他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专门为奥运而来的导游、接待员和陪同,身兼数职。

  最令赖海威兴奋的是,被公司直接带去参观神秘而庞大的鸟巢(国家体育场)还有水立方等奥运场馆。

  虽然是走马观花,但场馆建筑的各具特色,设施的一流和完备,细节方面流露出来的对运动员和观众的体贴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有些接待TOP赞助商涉及到的地点,公司并没有带学员参观,而要求自己去体验。不过,赖海威基本上都跑了,为的就是熟悉地点,到时方便接待。

  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奥运场馆以及对奥运赛事的了解和培训令赖海威真正的认识到北京奥运中所蕴含的文化。

  小小的窗口

  除了鸟巢之外,公司还组织学员前往天安门广场、故宫、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及各大酒店实地学习,熟悉环境和行车路线,保证工作顺利畅通。

  接 下 来 的 内 容 是 北 京Highlights,这令每一个学员感到兴奋。在赖海威看来,这份 “北京攻略”就是从吃喝玩乐各方面如何接待外宾。

  在所有的培训内容中,这也是被认为承载中国文化最多的板块。赖海威明白,很多东西都是自己未曾听闻了解的内容。

  从北京Highlights中,他已经依稀能看到TOP赞助商在北京的 “豪华”行程安排。

  吃,当然是正宗的中国菜。南池子路的天地一家,白塔寺的今风古韵食府,此外还有黄埔会、寒室、妃思、兰会所等。这些餐厅风格各异,富有中国传统特色,菜系覆盖京鲁川湘粤等,人均消费水平为800元人民币。

  赖海威知道在这贵而精中能向这些商界精英一展中国丰富的饮食文化。也许教外国人用筷子也能让他们领略饮食文化,赖海威心中想象着工作中的趣味。

  住,自是五星级酒店,从昆仑饭店、凯宾斯基、北京国际饭店、国宾大酒店到万豪酒店、东方君悦等等。

  游,则是将中国5000年的历史文化的精髓一一铺开。

  这也是赖海威在接待工作中担当的一个重要角色,繁冗厚重的景点材料具体介绍了各景点的特色和值得关注的细节。除了集体组织前往天安门广场、故宫、长城,他又自己游览了一遍天坛和颐和园。

  他们被要求能够阐述各种主要建筑的功能和特点,适当穿插有趣的故事或传说,在赖海威接受的培训中,很多知识是他自己以前都从未听过的,就连去过多次的故宫、长城也还有很多从未关注的内容。

  比如,天安门金水桥边两个华表上端的动物“ ”来历,金水桥的各座桥各由哪些级别官员使用等等,历史、文化、神话传说需要给这些贵宾娓娓道来。

  逛,则将北京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现代一一融合。参观古色古香的琉璃厂、潘家园古玩市场,秀水街、王府井等购物名街,东方新天地、星光PLAZA这样的奢侈品购物中心,还有红桥市场里的古玩小摊。

  赖海威感叹,自己从来不曾像现在这样了解中国,熟悉北京,知道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7月13日,培训结束,赖海威和同事们参加了公司在万豪酒店举办的结业典礼。仪式上,公司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赖海威忽然觉得自己是那么的幸运,在这场历史性的盛会上,在这个向全世界展示北京、展示中国的舞台上,他也扮演了自己的角色。

  8月4日,赖海威与另外499名同事的演出已经开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