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经济:挑战来自经济本身,而非运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制图/张逸俊[ 所以对奥运后中国经济可能会马上失去动力的担忧有些多余。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前面没有困难,这些困难来自于国际经济状况的变化以及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而不是奥运会 ]

  很多人将奥运作为一个重要分水岭,将中国经济划分为“奥运前”和“奥运后”。这可能并不正确,因为奥运对一个国家经济有多大的影响,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规模、所处的发展时期以及当时的国际经济状况。而对中国而言,这可能只是一个展示经济发展成就的舞台。

  历史的经验

  摩根大通在一份报告中将举办奥运会的国家经济的变化划分为以下三个类别。

  第一类是韩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处于快速工业化阶段,整体经济规模中等;第二类是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希腊,特别是经济规模相对较小的发达国家;最后一类的代表是美国,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发达国家。

  奥运对于这三类国家的影响不尽相同。韩国经济增长在1988年前后明显加快,虽然奥运后一年有所回落,但是恢复迅速。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希腊则是经历了先抑后扬,在奥运会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都有加快的迹象,但是在奥运后增长速度都有较大幅度的放缓,西班牙曾在奥运后一年就陷入了经济衰退。而对于美国而言,奥运会的影响并不大。

  将中国归入其中任何一类似乎都不合适,中国的经济体规模庞大,但却是发展中国家。

  就举办城市而言,北京目前的经济规模占全国的比重约为4%,大于当年亚特兰大的2%,却远远低于其他几个奥运举办地的约25%。

  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解释为什么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当年只算是当地城市举办的一项活动,而其他几次奥运会对于该国经济却举足轻重。而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介于其间。

  这可能与很多人的看法不同,但即便是对于北京而言,奥运的影响其实也可能不如预想得大。2002年到2008年之间,奥运相关投资(主要在北京)平均每年为400亿元人民币,为北京2007 年名义地区生产总值的 4.4%,或者相当于当地固定资产投资的13%。

  经济问题并不来自于奥运

  所以对奥运后中国经济可能会马上失去动力的担忧有些多余。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前面没有困难,这些困难来自于国际经济状况的变化以及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而不是奥运会。

  国际经济状况带来更多的是挑战,如果美国消费去年开始的放缓让中国的企业开始感到不安,那么欧洲今年发生的事情将是切肤之痛。

  出口曾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现在却遇到了挑战,这种情况并不是因为奥运会而出现,也不会因为奥运会而结束。虽然政府可能出台新的政策来对出口企业进行扶持,比如出口退税政策的一些调整,但是却难以阻止出口行业拖累经济增长。

  原油价格上涨不仅仅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更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产生了影响。日益攀升的运输成本将令企业倾向于把生产基地放在靠近消费地的位置,对于中国以及整个亚洲的出口行业都是一个冲击。

  另外对于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的原因还包括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为了保证奥运会的举行,政府对于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污染企业经营活动进行了限制。但是这只能是权宜之计,如果要治理过去几十年粗放型经济增长对于环境造成的伤害,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

  出口市场的萎缩会令更多的出口企业转向内需市场,这将加大国内市场的竞争,对于产业利润率造成打压。政府正在努力扩大内需市场,但是这并不容易。居民消费习惯很难在短期出现改变,而且社会保障的不足让消费者有后顾之忧。最近政府的工作重点开始从防止经济过热转向预防经济的下行风险。

  政府可能采取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来提振国内消费,另外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也将对经济起到一些提振的作用,政府金额庞大的财政盈余是坚强的后盾。

  通胀压力依旧不容忽视,这将限制中央银行转向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价格改革将成为通胀压力新的来源,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会十分巨大,其中包括汽油和电力。另外,如果经济增长率放缓,那么就业市场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来保证那些从农村来到城市的人找到工作,那么政府需要保证他们可以在自己的家乡有事可做,给农产品价格改革提供更多的理由。

  目前很多城市地方政府都对企业调整员工工资水平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这维护了劳动者的利益但同时也令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今年6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了8.8%,7月份可能进一步走高,将会对通胀造成持续的压力。

  输入型通胀压力和出口企业面对的困境将使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方面显得左右摇摆,1年期NDF的走势意味着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开始减弱,人民币对美元在未来一年内可能很难出现今年上半年的升幅。

  奥运后的投资市场

  相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奥运会对投资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大,而这主要是一些炒作概念的退潮。

  中国股市自去年高点以来已经下跌了约55%,其中原因有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担忧(一般来说,股市早于经济6到12个月出现变化),也包括对于泡沫的挤压。奥运概念曾经是市场炒作的热门话题,但是随着奥运的结束,其真实的影响也将越来越明朗。

  最有可能从奥运会获益的四个行业分别为建筑、运输、住宿和文体,即使在北京,这4个行业占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只有15.3%,建筑业获利最大,但是影响随着奥运的开始已经结束了。

  除了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也将受到类似的影响。

  所以对于中国而言,奥运会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成就,而不是为何增长的原因,对于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奥运会更多的是一个展示的舞台。


林纯洁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