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带给震区“八级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奥运带给震区“八级快乐”
以郑洁为代表的很多川籍运动员都表示,争取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期盼。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不期而至的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灾区多达4500万的灾区人民以悲伤;时至今日,如约而来的快乐、澎湃的北京奥运会,正给灾区的人们带来久违的畅快。

  成都一百名街上跳舞的“功夫熊猫”,广安彻夜不眠的上万市民,以及峨眉山下苍莽山麓中飘扬的万面国旗,都在昭示,奥运正在帮助完成灾区百姓巨大的精神重建。

  在地震重灾区绵阳街头,很多两三岁的娃娃都“梳”着“奥运头”,发型从“中国印”、“MY”(绵阳的拼音首字母)到“五环”、“火炬”,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酒城”宜宾,各行各业多达183个单位、参与人数多达10900人齐心绣制的208面小红旗,最终合成了一面长20.08米,宽13.3米的巨幅红旗,以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8月4日,四川省四海画院组织36位巴蜀书画名家精心创作总长62.6米、宽1.3米的大熊猫长卷《和祥图》,也由四川省捐赠给北京奥组委。这幅绘有上百只形态各异大熊猫的长卷,以国宝大熊猫为题材,分6个部分描绘出“仁兽荟萃,和平祥瑞,和谐社会,众望所归”的主题,表达了四川人民心系奥运、心系和谐和平的美好心愿。

  ……

  在公众抗震、救灾、迎奥运的日子里,四川灾区各地开始致力于打造一个个“电视机上的主赛场”。

  8月1日,来水减少、电煤吃紧、气温升高三大难题考验下的四川电网全面启动四川电网迎峰度夏应急预案,以填补8月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将出现的日均缺额100万千瓦、最大280万千瓦的缺口,确保重要用户和城乡居民奥运期间的可靠供电。

  四川省商务厅也紧急行动起来,在5日凌晨雷雨中,用15辆卡车,从成都大丰镇长虹配送中心调配首批800台34英寸电视机送往成都、雅安、阿坝等受灾县市。同日,由长虹绵阳基地发出的300台电视机也运往绵阳、广元、德阳的部分受灾县市。“这批电视机将于8月7日奥运会开幕前,无偿安装在部分灾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让他们能及时看到奥运赛事转播。”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贾壮苗说。

  而在省会成都,冒着酷热的“桑拿天”,成都市建委即展开了“决战八一”的行动:争取让20万户灾区人民在安置房里看奥运会开幕式。

  各地捷报陆续传来:在德阳绵竹城区,A、B类住房有线电视就已恢复了超过90%,在剑南新村、中心广场、跳蚤市场等大大小小临时安置点,已为受灾群众建立了近100个电视集中收看点。

  奥运以熊熊圣火点燃了四川人的猎猎激情。而这激情,正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以成倍的期待、成倍的快乐,为灾区百姓带来有关奥运的“友谊、和平、希望和光明”。

  在成都火炬传递的结束仪式现场,来自四川省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和曾参与地震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代表一起出场,包括“敬礼男孩”郎铮、映秀小学“小英雄”林浩、新建小学顽强的王佳淇、灾区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主人易爽等,打出了“舍不得你们走”、“长大我也要成为你”等饱含深情的标语,向人们诉说着四川人民的坚强不屈,更表达着四川对来自祖国各地支援队伍的感激之情。漆小均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