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神遗产:一次“伟大的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认为,北京奥运将会是一次“三赢”的奥运:第一,奥运受益;第二,中国受益;第三,世界受益 ]

  “北京奥运会的精神遗产更为持久、更为宝贵。”胡锦涛在接受来自世界各大洲25家外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这些精神遗产最重要的有3个方面。一是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二是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三是促进世界各国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我们更加珍惜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并努力使之发扬光大。

  “奥运会是短暂的,但是留下的精神却是永远的。”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奥运保障工作时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我们筹备北京奥运会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办好这届奥运会,更是以此为契机,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提供广阔的空间。”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成果,更将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认为,北京奥运将会是一次“三赢”的奥运:第一,奥运受益,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使奥林匹克的理念得到最广范围、最深刻的传播,也使得原来主要源于希腊、欧洲文化的奥林匹克内涵,吸收了中国的、东方的一些好的元素,进一步发展进步;第二,中国受益,这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机会,也将促进中国多方面的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各领域都取得可喜成绩;第三,世界受益,北京奥运将促进中国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世界更加和谐。

  如今在北京,没有人不为清新的空气、便利的出行和国际大都市的新面貌而感到欢欣鼓舞。的确,奥运会的召开和随之而起的一系列改变,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是最大的受益者。

  “北京近年来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场馆建设、绿化建设和环保建设,一方面是为奥运会的举办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是为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8月3日,温家宝在考察奥运保障工作时就指出,奥运会会结束,而大家还要长期生活在这里,要让居民成为奥运会最大的受益者。

  奥运会留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漂亮的建筑。举办奥运会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涉及国家和城市的经济实力,也涉及行政管理、企业管理、科技管理、卫生管理、文化管理水平和社会动员能力等等,这些都是留给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中国是一个正处于转型期的国家。它有着光明的前途、巨大的潜力并将面临更多挑战。我相信,历史学家将把2008年奥运会看成是中国发生重大变革的一座重要里程碑。”罗格说。

  奥运会的申办和筹办,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开拓、发展、创新、开放的过程。

  8月2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刊登了作者玛丽·安妮·托伊题为《最伟大的跃进》一文。作者认为,奥运让中国实现了“最伟大的跃进”,相信北京奥运会能推动中国取得进步,能给中国带来社会变革,从而将中国建设成一个文明国度,并提高中国民众的生活水平。


章轲
【 新浪财经吧 】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