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一场大排量车的“消费税”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5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罗裕/文

  “知道大排量车要涨价后,我就决定出手了,可是转了一圈,却发现相中的车已经奇货可居了,即使有现车卖的,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大幅促销了”,昨天,在展厅看车的唐先生郁闷地告诉记者。

   尽管最终政策出台时间尚未敲定,但豪华车市场已经“闻风而动”。

   理财周报记者昨天在走访奔驰、保时捷、沃尔沃、奥迪、雷克萨斯等经销店时了解到,部分豪华车经销商甚至有现车也扣着不卖,加上部分进口车型原本就车况紧张,因此市场上部分豪华车型已经出现了加价行情,此前一直畅销的宝马X5、奥迪Q7目前提现车需加价3万至5万元。

   一位沃尔沃经销商老总坦言,现在客户来买3L以上大排量车都会告知暂时没货,要预定,交多少消费税要看到货时税率的情况。“同行都这么做,其实我们手里还是有些货的,但都准备留着消费税上涨后再出手,这样一辆车少则多赚五六万元,多的可达几十万元,即使积压一些资金也是合算的”,这位老总透露。

   但并非所有经销商都能囤货。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飚表示,由于宾利按客户要求定制,生产周期需5个月,所以经销商想囤也囤不了。郑飚估计,消费税上涨后,售价298万元的宾利欧陆GT的将上涨到370万元,1200万元的宾利雅致728或将超过2000万元。面对这么大的涨幅,为了让已签订合同的消费者早日提车,以回避消费税提高而增加的成本,他们近期不惜以10万元的代价改海运为空运。

   在采访中,理财周报记者还发现已有豪华车商暗中谋划大幅涨价,据知情人士透露,雷克萨斯官方现已将车型价格的调整方案下达到各4S店,旗下的车型将在现有指导价格的基础上,按各车型不同程度的涨幅系数上涨,同时7月31日后店内将取消此前的所有优惠。此次雷克萨斯调整的主要是以排量为3.5L以上的车型为主,涨幅从5.7万元到51.3万元不等。

   引起注意的是,豪华车厂商们对消费税上调的心态和对策目前出现了一定分化,既有应势涨价以期确保利润的,也有“反其道而行之”借机促销以求扩大销量的。

   进口大众华南经销商对旗下的辉腾系列车型进行了大幅的现金优惠,排量为3.2L辉腾车型的现金折扣高达7万元。而沃尔沃经销商也从7月起推出了一项名为“S计划”促销活动,全新上市了价值25万元的S40 2.4i限量版,让利幅度高达3.8万元。除大众辉腾和沃尔沃S40外,07款凯迪拉克CTS、大众甲壳虫、道奇锋哲等车型在市场上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让利促销。

   从涨跌双方的心态入手分析,喊涨方的心态应为,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源源不断涌入中国,这相当于用国内纳税人的钱为国际油价买单。国家对汽车行业的大方向其实非常明确,必然是控制大排量车型,促进小型车普及,因此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已成大势所趋,税率上调只是时间问题。

   喊跌方的心态则是,由于7月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再加上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的具体方案和实施时间仍未得到官方披露,故对所售车型采取“先卖了再说”的态度,甚至反而加大了优惠,以期在一涨一跌中,提高对竞争车型的性价比优势,希望借机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业内分析认为,大排量车消费税上涨在提倡节能同时也意在阻击进口车大幅增长。这两年大排量SUV正以迅猛之势进入中国,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3.0升以上的轿车占轿车进口总量的四成以上,3.0升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占同类进口车型总量的一半以上。

   “因为中国的油价及使用费是全球最低的”,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提高油价,实施燃油税或许是遏制大排量车猛增的有效措施。

   “消费税最终将体现在综合税上,不是简单地加到现有汽车价格上,因此综合税率反映出来的增长幅度可能还要更大。”业内专家谢卫列称,销售成本增加将会给豪华车市场带来很大影响。如果半数进口车都将会因为税率影响而调整价格的话,豪华车的市场将会少量萎缩。

   “短期会对大排量进口车销售有影响,但长期不会有影响,这从2006年消费税上涨后进口豪华车表现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宾利、法拉利、保时捷在华销量每年都在近乎翻番的增长。”郑飚则似乎不担心涨价后销量会下降。

   沪上一宝马经销商张经理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得起豪华车的人,不会在乎涨价的小钱。”他认为,消费者很理性,估计不会出现像2006年消费税公布上调后,在正式上调前,消费者抢购的情形。“消费者从有购车意向到下单一般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有一个观望期。两年前消费税上调,某品牌率先涨价,但没过两个月,价格又降下来,因为消费者不买账,价格还是得降。一切还得是市场说了算。”

   “即便是消费税涨了,但消费者流失的可能性不大,由于豪华车的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高,短期内可能出现降等消费,如原来打算买宝马760的消费者,可能会选择740。”张经理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