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上调 中产阶层做环保先锋还是消费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5:5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罗裕/文

   一场围绕豪华车价格的惊天变局正渐行渐近。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这使得传言已久的大排量车消费税上调即将成为现实。

   关于此次汽车消费税上调幅度,目前较为普遍的说法是:排量在3.0升与4.0升之间的车型税率从原来的15%调整至25%,排量在4.0升以上车型税率从原来的20%上调至40%,排量在1.0升至3.0升之间的车型的消费税则保持不变,排量低于1.0升的车型消费税则从原来的3%下调至1%。

   由于进口车在落地时需缴纳25%关税、17%增值税,然后再缴纳消费税,因此,消费税上涨10%-20%就意味着车价的涨幅在10%-20%以上。据了解,目前售价为135万元的奔驰S350,若消费税调整,其售价增幅将达到20万元,而目前排量为3.2L,售价在60多万元的沃尔沃S80则将增加近6万元。

   由于进口豪华品牌车型大多集中在3.0升排量以上,所以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必将很快影响到该级别车型的实际售价。上至厂家,下至经销商,都在绷紧神经地关注消费税的具体实施日期。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克莱斯勒、奔驰、宝马、进口大众、保时捷、萨博、欧宝等豪车品牌经销商大多采取的方法是“通知客户尽量在9月1日前提车”。

   业内有这样一种观点:在国际原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对较低,使得大排量进口车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因此,上调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可促使国内车企更多地生产制造环保节能汽车,也有利于引导中产阶级减少购买大排量汽车,转而购买环保节能汽车。

   大排量汽车如果消费税率上调,涨价几乎不可避免,这会影响中产阶层对于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吗?

   欧洲福特设计总监马丁?史密斯曾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福特官方称为‘消费先锋’的中国中产阶层实际上比欧洲或美国人更关心汽车是否采用了最新技术。”而现在看来,这部分消费者的购车价值取向将新增关于排量和环保技术的指标。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大排量汽车进口增幅惊人。3.0升以上的轿车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成以上,3.0升以上的高档越野车进口量占同类进口车型总量的一半以上。

   业内分析认为,大排量车的主要消费人群为中产阶层。因为中产阶层肩负着更多的社会形象,拥有私车已经成为必要条件。他们通常都经济上比较殷实,会选择购买中高级以上的车型,更在意品牌和品质。对于科技含量高、配置丰富的车型有偏好,更倾向选择舒适性强的轿车。大排量车尤其是进口车能够很好地满足他们的购车需求。

   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表示,“上调消费税,对大排量汽车影响不会太大,该买的人还是会买。”他的这一判断是缘于“消费税已经涨过很多次了”。  

   而一家报业集团经营老总、酷爱户外越野的蒋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本打算到年底换辆大排量SUV的,可要是消费税上调了,就需要再斟酌一下购买计划了,有可能会换辆混合动力的B级车,先解决一下自己的商务需求,休闲需求则可能会考虑排量略小的SUV了。”

   “如果政策如传言版本,那么总归会对公司产生一些影响的。因为公司生产的帕杰罗排量在3.0升及3.0升以上,但目前财务部尚未作相关预测。”长丰汽车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一定的担忧。

   据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对于价格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的大排量车型的潜在购买客户来说,消费税的增加意味着他们在买车时要多掏3万到6万元,这会加重他们的购买负担,再加上油价的上涨,部分消费者可能购买其他车型或者取消购车计划。

   此外,相比百万级的豪车,大切诺基、陆地巡洋舰这类大排量中端SUV受到的影响同样会很大。这些车型的价格一般在50万-60万元之间,面向中产阶层的越野玩家,这些客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20%的成本增加如果最终完全转嫁给他们,是很难以承受的。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低一高的区间,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和动辄百万元以上的进口高档车,这些车型本来也不在中产阶层的购车清单之列,因此价格波动,对中产阶层的购车取向影响不大。但从未来趋势看,这部分群体对于汽车消费的品味与偏好将直接影响汽车设计与营销理念,同时对于中高级以上级别车型的品牌定位、车型结构、汽车配置等都将产生着较大影响。”

   “目前国内汽车消费形态是汽车价格贵,而燃油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消费者往往只考虑购买轿车的一次性支出,不考虑购车以后的燃油和税费支出。凭现有措施不足以改变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的消费目标。国家应以鼓励购买、限制使用为基本方针,尽快实施燃油税,加大油耗法规推进力度。”欧阳明高如是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