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城互动 “双龙”带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0: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程小旭 江宜航

   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28分钟的运行时间,最小间隔3分钟,每天开行60对动车组列车,京津两地居民从此可以像乘坐地铁一样方便地乘坐高铁往来两地。

   此前的7月中旬,京津第二条高速公路“京津高速”也已通车,再加上津蓟高速延长线、京沪高速公路正线和已经运营多年的京津唐高速公路,京津之间已经形成了五大高速通道。高速交通拉近的“双城”被专家形容成“双龙”,很明显,“双龙”腾飞被寄予厚望。

  双城互补 有望共赢

   曾多次去过天津滨海新区搞调研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对乘火车和走京津塘高速公路往来京津非常熟悉。让他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2004年冬的一天,他和另外6位专家乘坐火车去天津,天津接他们的车由于下大雪还在路上,他们决定从天津站转乘轻轨到滨海新区,结果没有出租车愿意去附近的轻轨站,因为路近不赚钱。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一辆面包车才赶到轻轨站,其间花费的时间可想而知。

   “以后再去天津将首选高速城际列车。”肖金成说。其实,肖金成也可以选择京津高速公路,直接到天津滨海新区。

   在他看来,高速交通将京津的距离拉近,有利于两个城市思想观念的融合。由于地区差异,京津发展各有优势,而天津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

   “有分工也有互补,京津高铁通车后,北京的政治、文化国际交流将使天津受益,天津制造业、航运、物流优势将对北京有积极影响。”肖金成说。

   对于京津高铁和京津高速公路通车所带来的影响,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季任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季任钧说,高速交通连接的是两个比较特殊的城市,而未来对天津的促进作用将更大,并拉动周边地区服务业、房地产业发展,天津与北京联系将更加紧密,对相关产业、企业发展和个人都有利。

   的确,高速交通将促进两个城市的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使人们自然而然地打破两地割据的传统观念。

  “双龙腾飞”带动环渤海

   “最近我们在天津武清做了一个访问,这个地方的人以前考虑的是武清该怎么发展,现在他们已经把发展的眼光放到了天津和北京,充分利用‘半小时经济圈’来做文章。”季任钧告诉记者。

   京津高铁预设的五个站(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本身就是一条高科技产业带,季任钧认为,高铁经济将给周边地区带来一系列辐射扩散作用。除了连接两个城市,推动北京、天津发展,还将带动环渤海经济的发展。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双龙腾飞”来比喻京津城际高铁给北京和天津带来的效应。

   在谈到京津交通状况的改善所带来的影响时,赵弘说,首先,可以促使北京、天津强强联手,在环渤海区域内形成一个双子城,双龙腾飞带动环渤海区域发展。

   环渤海区域最核心的是要有龙头效应的城市。以前天津受交通制约,在全国的直辖市里发展相对缓慢,而天津的发展定位和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高铁交通将形成京津城市经济带,把周边的廊坊、保定、秦皇岛、唐山、沧州、张家口等周边城市带动起来共同发展,同时产生扩散效应,向周边区域拓展,这对京津和环渤海区域来说是利好消息。”赵弘说。

   其次,有助于京津城市之间矛盾和问题的化解。由于发展空间有限,两个城市的功能需要拓展,随着京津高铁、京津高速的通车,产业转移空间扩大,有助于京津形成哑铃式经济带。

   再其次,有助于北京区域创新能力的提高。北京有丰富的高科技资源,而环渤海经济发展需要吸纳高科技项目。京津高铁和高速可以形成在北京进行高技术研发、在天津滨海新区投入生产的良好局面,从而加快创新资源转化能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水平。

   最后,有助于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京津高铁和高速的通车,将使北京周边郊区房地产等市场活跃,从而扩大城市容量,改善城市环境、交通、住房条件。另外,京津城际高铁通车将加强两地旅游资源共享,方便百姓生活。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