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挽低迷 通用向中国启动全球资源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 02:4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在7月下旬宁波召开的上海通用雪佛兰经销商大会上,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为雪佛兰品牌调整了下半年的销售目标,同时丁磊特别提道:“上海通用今后在产品上的策略是引进真正的欧洲和美国车。”与此同时,上海通用对于欧宝车型的秘密引入也在加紧展开,这将意味着,通用全球CEO瓦格纳提出的“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战略会逐渐在上海通用身上应验,韩国大宇、澳大利亚霍顿等将完成亚太区车型平台的过渡角色,随着通用研发中心向欧洲的转移,德系和美系车的混合血统将进一步移植到上海通用在华投放的车型之中。

  共享平台来时未晚

   根据上海通用和欧宝协商后的规划,作为通用汽车旗下的重要中型车,欧宝Insignia将在国内生产。据悉,该车曾在国内做过长期测试,经泛亚技术中心改进后,融入了全新东方元素,计划于2009年投产划入别克品牌。此外欧宝可赛、赛飞利将于2009年引入国内生产,有可能悬挂雪佛兰金领结标识。

   而恰恰是这几款车,却代表了欧宝的两大成熟平台——通用的Epsilon 2平台和Delta II平台,据相关海外媒体报道,通用目前已将研发重心逐渐转向欧洲,向欧宝投资90亿美元的研发资金,这对上月尚处于资金紧张状况下的通用而言简直是一个大手笔。从这一角度分析,上海通用日后绝大部分产品的原型车可能都将与欧系血统脱不了干系。

   而对通用而言更重要的是,将中小型乘用车研发重点集中在欧宝的好处是能共享平台战略,在此之前,通用实行的是区域平台战略——欧洲以欧宝平台为主,美国以通用北美平台为主,上海通用所处的亚洲区则是主打大宇平台。现在,一切好像都在起着变化。

   在被竞争对手丰田、大众步步紧逼后,通用越来越发现,这样的区域平台战略对其全球产品资源造成了很大浪费。瓦格纳在通用拯救计划中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的战略方向。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全球共享产品平台其实早已经被通用的竞争对手丰田、大众等采用。战略平台的好处是能让集团内部更多产品共享零部件,从设计的角度大幅降低成本。PSA与丰田,日产与雷诺,大众与保时捷等众多国际巨头甚至已经将共享战略延伸到企业之外,以获取更强的成本竞争力。而现在看来,通用及时调整其战略方向,并及时与合作伙伴上海通用达成战略联盟,为时不晚。

   对于引入欧宝新平台后,几款产品的运作方式和定位,上海通用公关部称,目前正在详细打算,但对于如何运作,无论是上海通用主管产品营销的副总经理孙晓东本人,或者是其公关部的官方说辞,都没有给予明确的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将成为上海通用未来车型技术的生存之本。

  与欧宝再续前缘

   “其实上海通用早已经结缘欧宝。”一位细心的汽车记者表示,若浏览一下上海通用的产品链,很容易就会发现,最早开创10万元家轿理念的赛欧原型车恰恰是来源于当年的欧宝可赛,而据一位业内技术人士称,新款君越采用的ECOTEC发动机也是来源于原版的欧宝研发技术,里外里一看,上海通用自始至终都与欧宝发生着联系。

   而在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图谱中,唯一没有看到的就是欧宝。去年同样是在7—8月间,在萨博品牌的国内经营权交由上海通用后,上海通用曾断然否认欧宝将被引入国内的说法。现在看来,这倒像是上海通用在与媒体玩的一场捉迷藏的游戏。

   “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是集中在别克Enclave的投放上。”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称,对于上海通用而言,在贴牌别克的欧宝Insignia投放市场前,未来的车型计划一切都是秘密。但随着多品牌管理的逐渐深入,之前积累的管理压力也不言自明。

   上海通用10年来由别克一个品牌发展成为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3个品牌,多品牌销售促使上海通用顺利登上了产销冠军的宝座。但是实行多品牌战略也意味着,上海通用需要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打造3个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来,如果各品牌之间的产品能形成合力,则加大投入是有价值的,如果市场反响并不尽如人意,则反而容易透支上海通用企业前期积累的品牌价值。而这或许正是上海通用没有轻言欧宝的原因所在。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欧宝作为通用在欧洲的主力品牌,其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都仅次于大众,但在国内,欧宝品牌并没有其生存的强大基础,况且,重新引入欧宝品牌,对于尚处于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建设期的上海通用来讲显得力不从心。”而一条明智的选择是,欧宝车型通过贴牌形式进入中国。

  老平台的未来

   但对于上海通用这样精于营销的企业而言,车型绝非简单的拿来主义,研发一款全新车型至少需要3年,而在此之前,最需要的是用换型车来填补市场的空白,这也是新凯越、新乐骋相继推出的原因。但是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上海通用新产品推出节拍似乎还是慢了一点,或者说,现在市场的变化实在太快了。

   “新凯越和新乐骋只是过渡产品,”上海通用内部人士透露,“从两年多前开始,上海通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着手准备。”对于一开始引进韩国车,除了韩国车引进成本低,车价更有竞争力,上海通用对中国市场也是作了充分调查的。调查显示:韩国车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引进中国仅需要少许改动。但对于韩国车存在的油耗大等问题,上海通用也在积极应对。

   但现在看来,韩国车在中国的前景并不美妙,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通用大宇再开发一款大宇旅行家(凯越原型)的全新后继车型的话,成本高不说,在全球市场上也不一定会受到太大追捧,倒不如利用一个已经开发了的平台,注入新的元素。

   “上海通用直接从通用欧洲及北美获取原型车进行本土化改造,这对其而言有更重要的意义。”汽车分析师李春波称,上海通用将逐渐从韩国大宇、澳大利亚霍顿等过渡角色中提升,直接在通用全球资源库中挑选所需,并能在一定程度上主导通用在亚洲的战略与产品方向,这本身就是对上海通用最大的肯定。

   而为了配合瓦格纳的通用拯救计划,上海通用在两年前制定了未来10年的战略框架——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过渡;能源战略上,积极发展新能源,并优化现有产品油耗;针对别克等品牌,提出了“本土产品,全球技术”的产品定位。

   据知情人士称,在6月份召开的上海通用干部会议上,所有参会者都得到一个信号——“上海通用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显然,经过了一年的蛰伏后,上海通用希望在全国市场第二次发力,一位与会人士称:“当上海通用重新拥有一款强有力的产品后,二次创业的起点已经不远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