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航二航合并落定 中航集团月中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1:13  证券日报

  从航空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加工设备到零部件生产等相关上市公司都将受益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记者昨日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针对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合并以及新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挂牌将于8月中旬举行专门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届时将回答记者的提问。

   在近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奥运会后,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加大重组力度,不能成为行业前6名的一定要调整。话音未落,国家发改委就在其公布的《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联合重组。《意见》中还专门提到,将研究落实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方案,推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建工作。这无疑推动了央企特别是传闻已久的一航、二航的重组的进程。

   记者了解到,从6月中旬开始,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工作人员已开始合并办公。两大航空工业集团领导层早已成立重组整合筹备工作组。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现任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任筹备组组长,中航二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谭瑞松任筹备组副组长。目前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已在京召开动员大会,向各部门和直属企业负责人通报了新公司筹备情况,重组后挂牌成立的新公司定名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作为中国大型制造业集团,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将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并于近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同时创新体制和机制,全力发展汽车产业。

   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指出,预计一航、二航合并为航空工业集团后,将以业务和产品分阶段整理不同业务序列,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利好。对于处于资本平台地位的上市公司而言,未来外延式增长的空间进一步扩大。长期关注处于平台地位的公司如西飞国际哈飞股份S吉生化等;关注资产注入预期较明确的公司,如火箭股份中国卫星等。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两集团整合后的一到两年里,将对旗下的上市公司产生明显的影响。在整合中龙头企业由于定位清晰将受益明显,建议关注 西飞国际、中航光电力源液压成发科技贵航股份中航精机、S吉生化、ST宇航。中期来看,大飞机项目带来的中国航空工业能力整体提升,未来5年会有数百亿元投入到大飞机项目中,这将给中国航空工业的设计、制造能力带来极大提高,核心航空制造类公司,特别是涉足国际转包业务的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比如S吉生化、西飞国际、成发科技、力源液压、中航光电、宝钛股份等;长期来讲,大飞机研发成功后将全面带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从航空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加工设备到零部件生产等相关企业都将受益。

    相关报道:

    庞巴迪引入中国伙伴 一航角色冲突隐现

    *ST昌河 一航二航整合拉开帷幕

    中国一航发行50亿元短期融资券

    中国一航民机谋求涡桨支线飞机全球老大

    一航二航联合运输类民机资产

    中国一航加速民机整合 计划占领全球40%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