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可赏罕见日全食 我国西部部分地区能看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3:32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可赏罕见日全食我国西部部分地区能看全过程

  

  据新华社电 今天,我国将迎来本世纪第一次日全食。据了解,此次日全食,我国西部部分地区能够观赏到日全食的全部过程,其他绝大部分地区则可观赏到带食日落的场景。

  月球绕地球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月球挡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阳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日食又分为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当太阳被月球完全遮住时就是日全食,部分遮住则是日偏食或日环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曹云介绍,这次日食,全食带将从加拿大北部开始,经过格陵兰岛北部、北冰洋、俄罗斯中部、蒙古国极西部,在我国中部结束。在北美洲东北部、北冰洋、大西洋北部、欧洲(除极西南)、亚洲(除极西南端和极东部)可以看到偏食。

  对于我国公众而言,新疆等西部7个省、自治区观测条件非常好,由于这些地方的太阳落山时间较迟,因此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全部过程。其中,尤其以新疆东北部的伊吾县和甘肃西部的金塔县观测条件为最好。新疆哈密的伊吾县全食时间有1分56秒,甘肃金塔县全食时间为1分48秒。

  曹云介绍,本次日全食将在北京时间8月1日18时左右发生,前后持续1个小时多,甚至达到近2个小时。以新疆乌鲁木齐为例,18时05分34秒,太阳开始被遮住;到19时07分34秒时,太阳将完全被挡,此时天空一片漆黑;此后,太阳开始逐渐复圆,直到20时04分59秒时,太阳完全复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对于同一城市而言,能够见到日全食天象的几率是很小的,平均每两三百年才有一次机会。对于我国西部几个省、自治区的观众而言,如此适合观赏的日全食是百年难遇的。

  

  ■相关新闻

  我国主要城市可见日食时间表

  据新华社电 以下是我国主要城市可见日食的时间表,其中时间为北京时间,“——”则代表该城市无法见到日全食发生的那个特定的时间点。

  地名 初亏 食甚 复圆

  北京 18时17分13秒 19时10分02秒 ————

  天津 18时18分18秒 19时10分48秒 ————

  石家庄 18时20分21秒 19时13分27秒 ————

  太原 18时20分49秒 19时14分26秒 ————

  沈阳 18时13分12秒 19时04分24秒 ————

  上海 18时28分27秒 ————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