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民老汤:2008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09  新浪财经

  最近,有幸应邀参加了一个由国家民政部、南方周末等机构共同组织的“健康中国阳光论坛”,席间与到场的几位企业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交流了一些关于中国企业作公益的观点和看法,颇有感触。回来后觉得有必要用文字作个总结,也好与网友多做点交流。

  一个核心点是,2008年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为什么这样讲呢 ?

  据我观察,目前在中国企业界已经形成一个基本共识:“企业是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的”。进一步讲就是,一个企业,在创造物质财富之外,还需要参与到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事务中来。因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基体,对任何一个企业的基本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和必要的。

  在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先生(汶川地震后他曾在第一时间带领伊利救援队奔赴灾区救灾)的交流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我发现他在表述伊利做公益时,虽然言辞中缺少了润色和加工的痕迹而显得有些粗糙,但其语气完全能让你感觉到那些话语是发自肺腑。我关注到他的谈话中有两个关键词 —— 实事和实效。他举了几个例子,包括伊利在汶川震后第一时间启动企业社会责任紧急预案实施有计划、有步骤的抗震救灾,第一时间展开灾后心理救助行动,以及最近启动的、以建设健康、和谐新社区为目标的“阳光社区公益梦想”活动。

  的确,中国企业做公益不是什么新闻,但“从喊口号到出钱,从只出钱到做实事,从做实事到做有实效的、持久的实事”,这三个质的跨越在2008这一年中基本完成。“中国特色”居然在这方面也能发挥出令人惊叹的优势!当然,如果不是在2008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发生了诸如“冰雪灾害、大地震及奥运会、残奥会”等这些重大事件,可能要来日方长了。

  根据社会学家的分析,现代性社会因开放和流通而变得日益多元化,带有不同特征和利益诉求的社会群体组成了一个错综复杂、变化多端的一个立体网络,这种趋势将使企业参与社会建设与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难度也越来越大。企业所拥有的能力和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能力和资源将公益效果最大化,如何调动和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包括:政府、媒体和有关机构和组织来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实现一个既定目标,这对任何一个想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都是一个挑战。

  解决之道在哪里?不同的企业会以自身的实践给出不同的答案。

  基于我的个人观察和经验,随着企业参与社会建设与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日益增强,虽然形式多种多样、侧重各有不同,但要想做实事、出实效,有一点是共通的:创新!这一点,在那次论坛上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据了解,这次伊利选择“社区”作为落脚点,推出了诸如“梦想基金、社区之星”等概念和形式来实现构建健康、阳光的社区目标,我想这种创新尝试是非常有益的。

  既然是“元年”就仅仅是个开始,但愿像伊利这样的有责任感、肯踏实做实事的中国企业能够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全情的投入,在公益方面,给“中国企业形象”一个让全世界认同的提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