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头受挤众零售商齐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1:41  南方日报

  百货:旺季不旺●超市:让利销售●菜市:生意难做●小店:勉力支撑

  涨,抑或不涨?通胀背景下,这是一个让零售商们左右为难的命题。

  当成本上涨的压力在经过整条产业链的传输而倍增之后,是谁直接面对消费者日益增加的抱怨和不满?是零售商。

  当进货价格和经营成本不断增高,与此同时市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却因CPI的攀升而不断萎缩,是谁在“两头受挤”?是零售商。

  本报记者近日通过对百货、超市、便利店、肉菜市场等不同零售业态的大量调查后发现:如果说,通胀对以高档商品销售为主、以富人消费为特征的百货业态来说,影响只是若隐若现的话,那么,对于以快速消费品销售为主的超市业态来说,影响则是立竿见影的;对以生鲜食品、日用品销售为主的肉菜市场、便利店等业态来说,其影响更是入肉三分。

  而在股市狂泻、楼市下跌的大背景下,唯独商铺租金还在上涨,这对于众多以薄利多销为赢利模式、主要做街坊生意的小本经营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于是,当通胀的浪头袭来,优胜劣汰的法则显得更为逼真和残酷,“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剧目不断上演。

  ◎百货

  旺季不旺销售增幅逐月收窄

  “CPI上涨令日常消耗品的消费支出加大,人们明显放缓了到百货公司购物的频率。”

  ———广百百货董事总经理黄永志

  “楼市投资不明朗、股市低迷,大家都捂紧了钱包。”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

  对于百货业,节假日集中的季节,就是销售旺季,但今年却明显出现“旺季不旺”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业绩增幅在逐月收窄,不像往年那样呈波浪式增长,现在看来,下半年还将延续这种态势,连7、8月这样传统的旺季,估计都很难旺得起来。”广百百货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往年的经验来看,第二季度的增长往往不如第一季度,但今年的情况将更加明显。广百百货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25%,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第一季度的春节,而单就6月而言,仅仅与往年持平。

  广州友谊商店副总经理江国源表示,第一季度商场的销售情况一直较好,但5月份虽然有母亲节等节日,销售却转入一个低谷,同比增长只有9%。而往年,增长都接近20%。而今年6月份,虽然多了端午节小黄金周,还有一个父亲节,但多个百货商场均表示: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除了应节之外,百货商家“造节”的热情也空前高涨。6月底,广州新光百货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会员日,穿戴类商品甚至低至1到3折,但客流却比往年少了整整1万人。王府井百货推出“买300送185”活动,天河城百货连续3天“全场六五折,会员折上折”,优惠力度均属前所未有。

  “造节的热情越高,正说明拉动销售的需要越迫切。而且,商家们也都清楚,一节淡三墟,往往优惠折扣的力度越大,对后期销售的影响越长远。”黄永志指出,CPI上涨令日常消耗品的消费比重加大,人们明显放缓了到百货公司购物的频率。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也表示,目前对百货业拉动的主力是中产阶层和高收入阶层,但这类人群今年在各个投资渠道的投资受堵。“楼市投资不明朗、股市低迷,大家都捂紧了钱包。”

  但捂紧钱包的是否也包括高端消费人群?有分析者指出,通胀背景下,人民币升值令进口奢侈品价格下降,这对奢侈品的消费来说是一种拉动,对“奢侈品销售最为集中的百货业态来说,适度的通胀可以说是一种利好。这从国内百货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良好业绩中可以看出来。”

  ◎连锁超市

  “涨”声一片千方百计压缩采购成本

  “对一些大品牌的提价我们也无能为力,除了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特价活动外,只能是降低自身的毛利率让利给消费者。”

  ———家乐福负责人

  连锁超市所销售的,都是价格敏感度很高的商品:生鲜食品、饮料奶品、日化品……然而,“涨”声一片:“日化教父”宝洁于7月7日宣布旗下产品全面提价,预计增幅达10%—15%;随即联合利华旗下力士洗发水等小幅跟进提价,安利、浪奇、迪彩等品牌也表示随行就市、酝酿涨价。就连盛夏最畅销的可口可乐,也全面“缩水”包装而变相涨价。那么,超市如何接招?

  华润万家某负责人昨日表示,已经收到宝洁公司的提价通知,零售价格增幅在6%—21%之间,但“我们一直致力于保持超市商品售价不出现大面积的变动,不是供应商说涨就涨的。”

  但面对不容置疑的成本压力,超市也显得非常无奈:“大环境如此,尤其对一些大品牌的提价行为我们也无能为力,除了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特价活动外,只能是降低自身的毛利率让利给消费者。”家乐福某负责人表示,对于8大类民生用品的价格,原则上是“能不涨就不涨”。如果确实要提价,幅度较小的,超市也会千方百计自行消化掉,尽量不转嫁给消费者。

  此外,超市也在积极寻求新的供货渠道以降低采购成本。日前,在中国进出口商品网与卜蜂莲花举行的大型采购会上,中国进出口网首席运营官杨华表示,超市供应商目前的成本价格平均已上升了10%左右。为了减轻成本压力,很多供应商和大型零售商已经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双方纷纷倾向于直接见面洽谈,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中间环节。而在过去,在国内的大型连锁超市,特别是一些国际巨头,都往往选择国外的代理公司负责采购。

  家乐福万国店店长黄正中表示,为降低采购成本,超市也有自己的“减压”方法。虽然没有下属的农场,但超市组织了专业团队到从化等地直接向果农采购水果,这样一来,成本可降低约20%—30%。现在超市热卖的海南香蕉就是超市从果农那里直接进的货,售价1.18元/斤,“在批发市场都拿不到这么低的价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