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再迎“大小非”解禁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50  东方网-文汇报

  在7月份限售股解禁低谷过去后,A股市场将在8月迎来今年第二个解禁洪峰,市值高达2800多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将对近期始终维持盘整态势的二级市场构成多大压力呢?

  8月解禁市值颇大

  今年以来,随着股指不断向下探底,“大小非”解禁的压力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行情难以形成整体性反转的主要原因之一。8月份,两市总共有14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数量为244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8月份解禁市值超过了2800亿元,仅次于今年2、3月份的解禁规模,成为2008年下半年解禁市值最大的月份。

  数据显示,在8月份解禁股的名单中,不乏华电国际中信证券宝钢股份三一重工金地集团等大盘蓝筹股。其中,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解禁股数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宝钢股份的解禁规模则位居首位,有119亿股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高达1100亿元,占据了8月份解禁规模的三分之一。在此批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宝钢股份的流通市值也将跻身沪深300成分股的前五名。此外,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申能股份8月份的解禁市值,也均超过百亿元。

  影响或低于预期

  除了解禁洪峰以外,大盘股南车股份新股发行也将从8月4日起进入发行周期,计划发行A股30亿股。面对两股压力的相互交织,8月的A股将受到资金分流、以及供求关系上的一定冲击。那么,沪深股市的“抗压性”究竟有多大?不少业内人士还是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影响作用可能会低于预期。

  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研究所都表示,在多重政策约束之下,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意愿与实际减持压力,将远小于投资者之前的普遍预期。而南方基金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也认为,从实际的减持数据来看,限售股东减持行为更多是逢高减磅,而不追涨杀跌,随着市场的下跌,其减持意愿在下降。近期陆续已有限售股东自愿提高减持门槛,这也意味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博弈的平衡点逐渐来临。

  不过,招商证券研究所则表示,未来数年限售股的减持压力将制约A股市场估值体系的上限,如果小非之间共同存在的减持意愿在股价下跌趋势中不断得到自我强化,甚至可能导致市场出现阶段性估值严重偏低的局面。

  减压出现新渠道

  自今年4月,证监会引导“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进行流通以来,限售股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已经有所化解,而近期市场又出现了“券商市值管理”的新渠道,进一步减少“大小非”的解禁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解决“大小非”最好的市场手段,是将与流通股体量不同、估值不同的“大小非”置入另一个市场,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一些大型券商试水市值管理业务,为“大小非”持有人提供相关的保值、增值服务。此举对券商而言,属于股市波动加剧时的业务创新,对于“大小非”而言,可以由专业人士进行资产管理,对于市场而言,可以降低对“大小非”减持的担忧。

  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考虑到如果有关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大宗交易、委托券商进行市值管理等)来分流“大小非”的解禁压力,那么其对市场所构成的冲击,可能会更小一些。

  贝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