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今年或将成煤炭净进口国 国内煤价料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今年或将成煤炭净进口国国内煤价料走高

  7月30日,在山西朔州日前召开的2008第二届中国选煤企业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副会长张绍强说,我国煤炭大基地和大企业集团建设取得初步进展,5000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已达5家。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31日电 最近一期暸望周刊载文称,2008年中国很可能会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并推动国内煤炭价格继续走高。

  文章称,近年来中国煤炭出口数量开始快速下降,而煤炭进口数量却开始快速增加,使得煤炭净出口数量快速下降。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的第一季度中国首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当时中国煤炭净进口达到289万吨。进入2008年以来,一季度我国再次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净进口数量为106万吨。而且,前5个月我国依然是煤炭净进口,净进口数量为30万吨。

  文章分析称,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电煤供应紧张,煤价亦一涨再涨。并且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市场对煤炭需求也会明显增加。因此,2008年我国出现煤炭净进口的可能性很大。

  文章还称,现在,我国刚刚进入重工业化时期,对煤炭的需求还将继续旺盛,而我国的煤炭生产和供应会受到运力的限制难以快速扩大。因此,导致了我国煤炭进出口贸易态势的转变——出口大幅度减少,进口增加。

  文章指出,因为中国煤炭出口大国地位,中国对煤炭的进口不但不会引起国内煤炭价格的降低,可能还会推动国内煤炭价格继续走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