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上半年受油价拖累损失逾人民币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0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某管理人士昨天表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炼油业务损失逾人民币600亿元(约合88亿美元),受原油价格高企及中国政府限制成品油价格拖累。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这位不愿具名管理人士接受道琼斯通讯社采访时称,中国石化上半年进口原油的价格为每桶110美元至120美元,但今年前5个半月该公司成品油的售价仅为每桶70美元,即便是在中国政府于6月份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该公司成品油的售价也才达到每桶80美元。另据一位知情人士早些时候称,中国石化在第二季度收到了人民币235亿元(合34.5亿美元)的成品油进口增值税退税,但这不足以防止该公司炼油厂出现大幅亏损。

  该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向中国石化返还了人民币25亿元的燃料进口增值税税款以及人民币210亿元的原油进口增值税税款;第二季度中国石化没有得到任何其他的补贴。

  上述管理人士拒绝证实增值税退税的规模,但表示炼油业务损失是在退税之前算出的。

  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5月份曾表示,该公司第一季度收到的增值税退税还不到该公司当季炼油业务损失规模的一半。

  上述知情人士称,算上国家第一季度向中国石化支付的人民币74亿元的补贴,该公司上半年总共获得了人民币309亿元的政府资助。

  中国石化早些时候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超过50%,受原油成本飙升拖累。该公司没有给出上半年利润预期数字,但表示2007年前六个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49.3亿元。该公司定于8月25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上述知情人士称,中国石化在决定发布上半年盈利预警时已经把人民币309亿元的政府资助考虑在内。

  该公司发布利润预警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今年前6个月原油价格上涨了近50%,而中国政府直到6月中旬才推出令人期待已久的燃油价格上调措施,上调幅度不超过18%。

  在燃油价格上调后,中国汽油和柴油价格仍较国际水平低三分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