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到场,刘根山案突“讲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08  东方早报

  

记者到场,刘根山案突“讲和”
工商银行是刘根山控制的沪青平高速公路公司的最大债权银行。新华/路透

  早报记者魏华兵

  昨天上午,原定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2小时的刘根山欠贷纠纷案,在开庭前突然宣布“双方都愿意庭外和解,今天不开庭”。

  该案公告开庭时间为上午9时整。临近9时,一名疑是被告方委托代理人的中年女子发现旁听人员中有记者,遂与法院及有关方面交涉。9时20分许,法官出庭宣布了上述结果。

  现已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的“公路大王”刘根山,此番涉及两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总标的为2.4亿元,案件的原告均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长宁支行(以下简称“工行长宁支行”),被告为上海沪青平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青平公司”)、上海茂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茂盛”),以及重庆奎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奎星置业”)。

  公开资料显示,工行为沪青平公司最大的债权银行,而沪青平公司、上海茂盛、重庆奎星置业为刘根山捣腾资金的平台,如果此案公开审理,将有助于外界进一步厘清刘氏的资金操作手段。

  然而昨天,在法官宣布“双方都愿意庭外和解”后,原本对簿公堂的诉讼双方在法院内闭门协商一小时后平静离开。早报记者随后试图联系各方,但均未获得实质性内容。至此,原告与被告的“庭外和解”进展如何,以及沪青平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被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收回后,刘根山如何偿还各方债务均不可知。

  “记者怎么可以听呢,

  我得去找法官说说”

  昨天8时40分许,一名中年偏瘦的男子和一名年轻女子提着印有“工商银行”的纸袋早早到达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十五法庭外。

  大约10多分钟后,陆续有旁听人员来到,其中包括数名记者。临近9时,一名性急的记者拦住被告方人员,试图了解本案的基本情况,意外随即出现。

  当时,被询问的被告方的一位中年妇女的声音一下子变得很高,以致整个走廊都听得到。据一名记者事后描述,这名中年妇女叫道,“记者怎么可以过来听这个案子呢,我得去找法官说说。”

  约9时,当10多名旁听人员坐在第二十五法庭内时,这名妇女未进入法庭内。但同时在法庭后的房间内,不时传出高亢的声音。此时,工行长宁支行两名委托代理人已经端坐在原告席上,表情很严肃,但似乎也很莫名。

  第二十五法庭旁听席共有30个座位,左右两边均未坐满。一名抱着上海茂盛材料的年轻女孩一会坐在被告席上,一会又从被告席走下来坐到旁听席上。

  9时刚过,法庭工作人员查询了原告方两人的相关证件。但被告席上只有这名女孩,法院工作人员问她是哪个被告的代理人,她小声地说“不清楚自己要不要做代理人”。

  9时20分许,法官走上法庭宣布,当事双方就借款纠纷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愿意庭外和解,今天不开庭,请旁听人员退出。

  全场记者哗然。

  案件当事双方人员目送记者走出法庭,但仍有记者逗留在法庭外不肯离去。

  闭门商谈一小时后,

  被告方面色平和离去

  诉讼双方“庭外和解”协商之处位于法庭后的房间内,需要刷卡进入,上述曾坐到被告席上的年轻女孩从侧门进入,而记者一律被排斥在外。

  上午10时许,被告方人员从里面走出,面色平和,未作片刻停留即驱车离去。在他们下楼的途中,一名记者试图了解其所谈内容,但没有人理会。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先后联系了原告和被告方,均未获得进一步的消息。早报记者还联系到上海中信正义律师事务所龚之前律师,接通电话后她就问,“你是谁?”当早报记者告之身份后,电话随即被挂断。

  资料显示,在涉及刘根山的诉讼案件中,龚之前律师以往多次担当刘根山及其公司的委托代理人。2002年,上海市上投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诉被告上海新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上海盛岛娱乐有限公司、茂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茂盛国际有限公司委托贷款合同纠纷,龚之前律师即为刘根山及其公司的委托代理人之一。

  在上海中信正义律师事务所网站上,对龚之前律师的评价是,“在律师工作中,素以热情服务、勇于负责的精神著称,有力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和国家法律的尊严。”

  对龚之前业务能力的描述为,“擅长各类疑难案件,先后承办了刑、民、经、仲裁案件及法律咨询上千件,为当事人追回了成千上亿的财产……”

  对欠款事实,

  原被告意见较为一致

  此案由公开审理变为“庭外和解”,双方协商也是封闭式的,让记者无法获得一丁点消息。

  不过,也有记者了解到,昨天,当事双方商谈的主题系还款事宜,且纠纷双方对欠款事实意见较为一致。

  但双方到底有无达成和解,如何和解,目前仍不可知。法院方面也未披露相关信息,是否再次开庭也未公布。

  在整个刘根山案件中,外界的诸多疑问也无从释放。

  据称,沪青平高速公路是刘根山所剩的惟一公路项目。由于沪青平公司长期存在项目资本金不到位、拖欠应付工程款等违约行为,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最近已决定收回沪青平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

  惟一的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被收走,刘根山及其公司的资金平台被拆卸,他如何偿还银行贷款?这目前依旧是个谜。

  另据财经网昨天报道,刘根山的上海茂盛正常业务已经停顿,只剩下高层及财务人员处理财务危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