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黑鸭等卤制品将抱团抢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9:14  长江商报

  本报系列报道助推卤制品行业协会加快筹建

  本报讯(记者 万方 实习生 肖聪 谭嘉霖)周黑鸭遭遇鸭兄鸭弟“傍大款”,“九九精武”鸭脖变味影响整个行业……连日来,本报推出的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记者昨悉,这组报道还助推武汉卤制品行业协会加快筹建,此协会拟在明年成立。

  武汉餐饮业协会秘书长涂水前透露,该协会成立,标志着武汉卤制品行业迈出整合的第一步,将改变卤制品混乱的局面。周黑鸭等卤制品也将会抱团发展。

  卤制品市场混乱

  风靡江城的周黑鸭,遭遇鸭兄鸭弟“傍大款”;而老大哥汉口精武欲9月在全国范围打假,保全“精武”招牌。

  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於龙坦言,“太子周黑鸭”、“金太子周黑鸭”、“慧慧周黑鸭”等仿冒品牌层出不穷,导致整个市场非常混乱。“如果有一个行业协会出来统一规范,对仿冒者给予抵制,这些冒牌货就很难在市场上存活了。”

  “十多年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小吃品牌,无论如何都要保住。”汉口精武董事长涂国华表示,由于品牌意识淡薄,“精武”这一商标此前已被人注册,武汉精武只得在“精武”前面或者后面加上其他文字。

  涂国华表示,卤制品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没有协会规范卤制品企业,鸭脖子变味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9月份汉口精武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假活动,估计80%的冒牌精武鸭脖将退出市场。

  缺乏统一标准 卤制品难上正席

  “武汉鸭制品消费量每年都成倍增长,市场需求很大!”涂国华表示,尽管如此,但由于没有统一行业标准,导致卤制品始终难以上正席。

  自去年以来,原材料上涨,鸡鸭等价格上扬,涨幅达到100%,而作为下游的卤制品价格只是小幅上调。朱於龙表示,大小卤制品企业聚集,鱼目混珠,没有一个协会统一调度,都不愿冒然涨价。

  朱於龙告诉记者,目前全国都没有一个卤制品名牌产品,在传统消费习惯中,卤制品始终占据很小的市场分额,涨价担心丢掉市场。“难以打入上流社会啊!”朱开玩笑地说。

  涂国华建议,创新卤制品产品,只有做生产、屠宰、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才能延伸卤制品产业链,把卤制品摆上正席。

  卤制品企业将被整合

  “我们现在要加快筹建,武汉首个卤制品行业协会拟明年挂牌,卤制品将迈出行业整合的第一步。”涂水前介绍说,武汉市卤制品企业较分散,规模不大,近两年才出现一些连锁企业,协会成立后,将规范所有卤制品企业经营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的卤制品有1000多家专卖店,其中卤鸭产业有50多个品牌,500多家专卖店。长期以来,精武以绝对的优势占据着卤菜的市场,而周黑鸭、廖记棒棒鸡 、紫燕等纷纷登场,各显神通,竞争空前激烈。

  据介绍,武汉卤制品行业协会成立之后,将着手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在货源采购、加工卤制、营销推广方面,进行统一筹划,以保证质量和竞争力。

  “每一家都必须加强自律,如果一家牌子砸了,其他各家肯定也会受影响。”涂水前表示,周黑鸭等卤制品可以一起抱团抢市场,做大武汉的卤制品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