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股股王轮到传统产业 晶华击败宏达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9:04  台海网

  台海网7月31日讯 台股股王轮到传统产业出头天。晶华饭店昨(30)日一路长攻,打败品牌手机厂宏达电跃居新股王,收盘价505元(新台币,下同),这是金融股以外,传产股十多年来罕见荣登股王。

  据台媒报道,对于荣登股王宝座,台北晶华酒店低调回应说,晶华只是抗跌性较佳,而抗跌性佳则要归功于投资人相当看好台湾观光产业。外资对晶华更为支持,目前对晶华持股率达37.51%,且他们都是长期持有。

  经过二次减资后,晶华股价从去年就一路向上攀升,营运上由跨足连锁餐饮业的多角化经营策略成功,旗下WASABI、泰市场及口福堂等餐厅,生意都不错,使得晶华获利傲视同业,去年每股配发14.63元现金股利及1元股票股利,不但引起岛内民众关注,也成为外资投资新宠儿。

  比较宏达电与晶华股本及上半年营运表现,宏达电除权息后股本膨胀至75.54亿元,晶华则仅6亿元,宏达电上半年营收673.24亿元,年增33.4%,晶华上半年营收约14.96 亿元,年增仅3.47%,第一季宏达电大赚一个股本,每股税后纯益达12.12元,晶华则约3.68元。法人预估,宏达电今年每股税后纯益可望达52.89元,晶华则为17元。

  1980年代,台股第一次上万点,当时的股王多由金融股领军。但从1997年以来的过去十年,股王多由高科技电子股雄踞,从86年的主机板厂华硕,到NB代工广达、被动元件厂禾伸堂、IC设计联发科、光学镜头大立光及太阳能茂迪到宏达电,及去年一度荣登股王的工业电脑伍丰,清一色都是电子股。

  传产股过去十年来与股王绝缘,期间曾突破200元价位的传产股,为产销烤肉架的关中,在2003年7月创下229元的高价位。在当时电子时代中已是异数。昨日晶华奋力抢下股王,让市场刮目相看,承认传产股中,也有挑战股王实力的公司。

  宏达电去年因工业电脑中的伍丰异军突起,去年4月中下旬,伍丰突破500元价位,宏达电价位惨遭滑铁路,痛失股王宝座。伍丰更上层楼在去年7月底股价突破千元,此际宏达电股价面临600元保卫战。

  但宏达电去年除息后,从400元涨到今年520行情最高峰为865元,涨幅超过一倍;反观当时的新科股王伍丰,除息完从600元一路盘跌,在520前股价已经掉到300元,股价已经腰斩,宏达电花不到半年的时间重拾股王宝座。

  这一波晶华与宏达电的股王争霸战,晶华趁着宏达电7月中除息展开第一波突袭,除息日战成平手,晶华抢王未竟,后续又因陆客来台未如预期,市场认为晶华本益比恐过高,股价一度跌破400元。

  原本市场认为,晶华从此对争王罢手,不料昨日在宏达电法说前夕,买盘收手,让大盘上扬,宏达电却硬生生反跌4元,收在491元;晶华本周挟政府不断释出对陆开放政策气势如虹,一周来涨幅达17%,昨以491元开盘后直奔500元,终场高档震荡收在505元,终于成为新股王。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