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开行股份公司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有望近期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资产总额近2.9万亿元的国开行决意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的发展之路。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因改制而延迟披露的国家开发银行2007年年报30日正式公布。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截至2007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289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1%;所有者权益3494亿元,较2006年末大幅增加;不良贷款率仅为0.59%。全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平均资产收益率(ROA) 和平均所有者权益收益率(ROE)分别达到1.17% 和16.32%。

  年报显示,去年所有者权益的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汇金的注资。去年12月31日,汇金对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按照当日汇率折合人民币1460.92亿元。注资后,国开行的实收资本由此前的500亿元陡然增至1960.92 亿元。

  也正是由于汇金的注资,使得国开行此前一度接近8%监管红线的资本充足率突然拉升。根据央行最新的计算基准,截至2007年底,国开行资本充足率达12.77%(2006年为8.05%),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展望2008年的改革发展,国开行行长陈元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国开行将沿着向商业银行改革转型之路继续前行,陆续确定和实施改革方案。“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商业银行的发展之路。”

  国开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普通商业银行不同,改革后,国开行仍然会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同时坚持开发性金融理论与实践。

  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实现向商业银行的转型,拓宽该行资金来源,国开行内部目前已经开始加强机构、网点和队伍建设,同时加大力度吸收企业存款。年报资料显示,去年国开行总行营业部更名为北京分行,宁波代表处升格为分行。

  按照国务院此前批复的国开行改革方案,国开行将在近期成立股份公司,并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据了解,目前这一工作也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只待相关人事安排定下来,股份公司就有望在近期挂牌。

  至于市场十分关注的债券评级问题,记者了解到的方案是,相关方面将做出转型过渡性安排,即在转型后的一段时间内保留其债券现有的主权信用等级,然后按照逐步过渡的方式解决其债券评级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过渡性的债券评级安排将有助于保障国开行转型的顺利展开,同时为该行拓宽资金来源预留一定时间。(记者 但有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