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清香沁人萦五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文]清香沁人萦五环

  燕京啤酒拥有世界一流的啤酒酿造和灌装设备,年产销啤酒350万千升,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之一。本报记者赵松年 摄

  □ 本报记者王娅莉

  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奥运会赞助商,目前燕京啤酒正在从全国各省调集500名销售人员,欲将其投入到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进行啤酒现场营销;一个由全国各地的燕京啤酒经销商、生产业务骨干和消费者组成的团队将在今年8月抵京。

  据悉,此次燕京集团所邀请的经销商,多来自燕京啤酒下一步准备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城市。此前,燕京啤酒称,与燕京的传统主导市场———北京地区相比,外埠啤酒生产企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达到了60%以上。燕京啤酒计划定向增发融资18亿元,用于全国多处生产工厂的项目投资,借此扩充燕京啤酒产能以提高市场份额,并完善在全国的战略布局。

  2005年8月10日,燕京啤酒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内啤酒赞助商。目前,燕京啤酒不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还是北京残奥会赞助商,在资金、物质和服务上都提供支持。同时,燕京啤酒还赞助了“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和中国皮划艇队。

  燕京啤酒在成为北京奥运会啤酒赞助商后,随即制定了一系列奥运营销方案。用董事长李福成的话说:“燕京要全力以赴积极迎战奥运,借奥运之势,使燕京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燕京。”

  奥运会是燕京品牌提升的好机会,作为奥运赞助商,燕京啤酒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遇,在燕京啤酒销售的五大优势地区北京、广西、福建、湖北和内蒙古重点布局,同时,借机拓展全国市场,使燕京啤酒的销售优势区域扩大到8个。

  作为北京奥运赞助商,燕京打出了“感动世界,超越梦想”的口号进行品牌宣传。2007年燕京啤酒的奥运营销力度明显加大。今年春节前后,燕京啤酒以央视为主、各地方电视台为辅,重磅投放广告。与此同时,利用去年奥运门票销售的时机,通过网络和电视平台,启动了消费者参与的奥运门票赠送活动。燕京啤酒还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奥运营销活动,如“千人团看奥运”、“燕京啤酒圆梦”、“喝燕京啤酒去北京看奥运”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产品促销。一系列活动已经对燕京啤酒的销售产生明显效果。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广东一直是燕京啤酒销售比较薄弱的地区,年销量只有3万吨,而通过奥运营销,这个数字去年上升到8万吨,增长了1.6倍。华南区收入达到近30亿元。今年,北京市场更成为燕京销售的重中之重。预计奥运会期间,燕京啤酒销售量的增长将有5万至6万吨的空间。而在整个奥运会前后,尤其是后奥运时代,燕京啤酒的销售量都有望获得很好的提升,尤其是公司旗下的中高端产品。

  当然,奥运机遇不只是燕京一家的盛宴。燕京啤酒发布2007年报告显示,公司在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凭借如此成绩,燕京啤酒与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共同占据了国内啤酒市场40%以上的份额。

  在李福成看来,国内啤酒企业的竞争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中国预计将有12至13家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在竞争过程中燕京啤酒将采取长跑战略。”李福成表示,燕京必须牢牢扎在第一集团军中,不能被甩下。

  实际上,李福成所说的第一集团正是国内啤酒生产量达到400万吨以上的3家企业。“有些企业曾声称要一家独霸天下,但我看谁也独霸不了天下,包括燕京在内。”李福成解释。2008年燕京啤酒将以奥运为主题强化燕京的品牌,广泛传播燕京品牌,并将通过奥运营销实现50万吨的销售增长。2009年燕京啤酒将实现产能500万吨,2012年燕京啤酒年产量将达到800万吨。奥运期间,燕京啤酒将在央视7个频道密集播出广告。同时,燕京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暨中国皮划艇队结为官方合作伙伴,除了在两年期的合作中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外,还承诺在北京奥运举办之际,在顺义水上项目比赛决出的32块金牌中,中国运动员每获得一块金牌,燕京将奖励100万元,获得银牌将奖励50万元,获得铜牌奖励20万元。据了解,燕京今年在宣传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多出1.3亿至1.4亿元。

  李福成认为,对于燕京啤酒来说,赞助奥运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契机,不仅仅是要借助奥运会来提升品牌形象、创造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经历,对自身进行一次检验,探索一条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今后成为世界级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做好铺垫。《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