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市场维稳成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9大任务。分别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建设、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机制、加快社会体制改革和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其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财税、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这三类民生改革最受关注。

  意见明确指出,“研究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此前市场上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以缓解CPI高企压力的呼声不断。

  与老百姓收益相关的资本市场改革,意见给出了明确信号,由证监会牵头,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发改委表示,将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积极发展公司债市场。同时将优化市场结构,引导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壮大主板市场,发展中小企业板市场。对于创业板,意见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

  在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方面,意见称将加强对垄断行业企业工资监管,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针对目前全国社保各自为政的局面,将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在资源价格方面,意见明确,将逐步完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机制。据《新闻晚报》《上海证券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