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新、特、精强企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5:02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中国五环化学工程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原化工部第四设计院,国家级勘察设计企业和骨干科技型工程公司。50年来,公司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的国际型工程公司,成功探索出一条新、特、精的强企之路。

  创新经营生产运作方式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他们率先推行以设计为主体的工程项目总承包即交钥匙工程。进入新世纪,公司更注重创新经营生产运作方式。

  首先在经营项目选择上,突出强调差异化发展,把力度集中在现代煤化工、大型氮肥和磷肥、新材料和有机专用树脂等领域。公司承担了国内许多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如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甲醇并深加工、整体煤气化多联产等。在拳头产品化肥领域,公司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氮肥方面申请了6项专利,使国内尿素装置基本不用买国外的技术;在磷肥方面,用自己的专利,在过去6年里设计建成了总计年产200万吨能力的磷酸装置,是过去20年国家花费4亿美元购买国外技术建成磷酸装置的2倍。

  注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调又好又快。近年,公司总承包项目的规模和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成为国内少有的连续三届在国家工程建设项目总承包评奖中赢得二金一银的单位。在2007年度全国工程总承包企业营业额排序中位列第22名。

  打造精品工程

  公司勇于承担振兴民族产业发展、支持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大项目,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科技攻关课题和示范性建设项目。大唐电力集团投资的煤制烯烃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也是中国第一套煤制烯烃项目;云南煤化工集团和云天化集团合成氨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煤为原料制合成氨项目;贵州宏福集团磷化工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首家生产食品级磷酸的工程项目;承担的多套聚甲醛总承包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有效填补国内市场短缺。公司已承担国内采用壳牌洁净煤气化技术的15个项目、19套煤气化装置,占市场份额的82%,带动项目投资550亿元。

  不断加大原始创新力度。如参加国家组织的“863”原始创新重点课题“二段炉”粉煤气化技术开发,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开发了“一步法生产二甲醚”、“甲醇羟基法合成生产碳酸二甲酯”等技术。近3年公司获专利授权4项、专利成果奖1项。2006年被建设部授予“十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

  完善QHSE管理体系

  1992年起,公司开始与国际同类工程公司“对标”,逐步建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QHSE),并每年持续修订和完善,形成独有的体系管理特色,同时大力推进计算机软件的集成应用,使项目管理绩效不断提高。10年前,公司仅能同时承担1-2个中型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在能同时承担10个以上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记者 王兵 通讯员 晓舒)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