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央行10月前料不会再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海玲)印度央行7月29日宣布上调基准贷款利率,幅度超过预期,该行同时放言将出台更多举措。这是印度央行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的控制高通胀信号。不过,市场认为在10月份之前不会再次加息。

  印度央行将基准的“再回购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9%,为7年来的高点,这是该国央行两个月来第三次上调利率以对抗通胀。印度央行还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5个基点至9%,并将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5%至8%。

  全球石油和食品价格上涨,使得印度目前的通胀率较年初时增长近两倍,自6月砍掉燃料补贴后,目前印度通胀率接近12%,处于13年来的高点,相当于印度央行目标水平(5.5%)的两倍以上。

  高盛经济学家波达尔表示,印度央行的紧缩力度,强于他所预期再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他表示:“此举表明,印度央行的目标仍是超出预期和放缓需求。”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分析师Sherman Chan亦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度央行在最近一次的季度会议上将其超额准备金率提高25个基点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其将基准的“再回购利率”上调50个基点超出其预期。不过这些激进的措施使得印度央行控制借贷的意图更加明显。

  信贷增长已是印度在过去几年来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虽然有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印度的借贷依然强劲长且鲜有冷却的迹象。这使得印度的国内需求仍有活力,从而使经济保持增长,当然这也使其国内的通胀率处于高压状态。在国际油价高涨的当今,印度政府很难在不伤害财政预算的情况继续维持补贴方案。正在上涨的通胀压力来自全球商品市场。因此印度政府唯有在他们力所能及的消费及商业需求上做文章,近期货币政策的持续激进的收紧就是印度政府希望控制通胀预期的信号。

  然而印度股票市场紧接而来的下挫表明投资者并不欢迎政府的这种政策。但Sherman Chan认为积极控制通胀对经济的健康增长意义重大。Sherman Chan称,印度的通胀率会从目前的12%逐渐下降,这使得印度央行不会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下一个季度会议前再次加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