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休养生息确保资金链不断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上官建庆、李春先)在昨天举办的“聚焦2008·破解陶业发展迷局”论坛上,参讲嘉宾就陶瓷行业到底只是秋意渐凉,还是已进入漫长而寒冷的“冬天”而展开激烈交锋,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认为建筑陶瓷行业正步入漫长冬季,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则认为陶瓷行业离进入真正的“冬天”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秋天”派:陶瓷行业只是微感凉意

  对于陶瓷行业目前的现状,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认为只是增长放缓,实际还是保持持续上升的通道。缪秘书长表示,陶瓷企业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一直处于快速增长之中,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冬天”,从全国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5月份,全国建筑陶瓷依然保持着30%的增长幅度,其中陶瓷行业依然保持着23%的增长幅度,如果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发生变化,陶瓷行业至少还有10多年的好日子过。

  东鹏洁具总经理冯储与尚高洁具董事长曹宇勇也认为陶瓷行业确实已感觉到寒意,但还没有到最冷的时候。曹宇勇认为经济发展规律是5年为一个小周期,10年为一个大周期,目前中国的经济正好处于10年大调整期,处于上升过程中的调整,而陶瓷行业发展一直是搭惯了顺风车,还没遇到这种突然而至的急刹车,因此会感到冷。

  “冬天”派:陶瓷行业已进入“冬天”

  蒙娜丽莎陶瓷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为代表的“冬天”派则认为陶瓷行业的“冬天”已经来临。张旗康表示,股市、楼市两大块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两大市场出现大幅下滑,意味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已经暂告一段落,陶瓷行业的“冬天”也势必跟着来临。

  建议:休养生息保资金链不断裂

  对于陶瓷行业的秋冬之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由于企业的抗冻性不一样,从而导致企业对寒意的感知不同。

  九牧洁具营销副总裁王永奇表示,对寒意的感知不同或许与企业的抗冻能力有关。在过去的一年里,华东华南地区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大转移,这种繁荣时期的过度消耗与透支,极有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御寒能力减弱,遇到今年政府宏观调控政策从紧、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国内出口受阻等不利因素,就感觉到寒意来临,禁不住开始瑟瑟发抖了。

  对于陶瓷行业到底该如何“过冬”,与会嘉宾就此提出了几点建议。

  张旗康表示,在出口受阻、国内市场消费下滑的大环境下,减少产能、控制投资,先缩回拳头,等待时机渡过难关后再出手才是比较明智的。

  曹宇勇则认为在目前趋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正好可以趁此机会休养生息,一方面做好企业品牌的基础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包括人力资源调整、人才储备与培训,同时也要做好节能降耗成本控制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经营思路和市场策略,适当缩紧资金链,确保资金链不断裂,这是下一步取得竞争胜利的保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