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摸底民间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4月~5月间,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在全国开展民间融资调查,其中在民营资本最为活跃的浙江省开展现场检查,同时要求其他省、区、市上报相关情况。

  部分调查结果显示,相比前两年,今年民间融资规模略有增长,但所占市场份额未明显上升。从民间融资资金来源来看,个人资金占据半壁江山。

  从利率来看, 中小企业民间融资的平均利率比常规贷款利率稍高,但未高出太多。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近几年我国处于加息周期且市场资金紧张,常规金融渠道贷款利率相应上涨,但民间市场融资利率平均涨幅却低于常规金融利率涨幅。

  分地区看,经济发达、金融生态环境较好的大城市,民间借贷相对不太活跃,对正规金融的替代作用有限;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相对较小,利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真正民间融资比例较高的是民营经济比重高的沿海地区和中部部分省份,如山西、湖南、浙江等。在不同省份,民间借贷占金融机构融资比重也不同,个别省份的这一比例将近18%。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