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石化获300亿财政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在石化行业一片唱衰声中,昨天坊间传出中石化已经获得国家300多亿元财政补贴的消息,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中石化获得财政补贴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补贴是否有这么多尚不肯定。此外,预计中石化方面只会将补贴的一部分计入上市公司。

  石化行业盈利能力下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表示,今年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但经济效益增势明显减弱;进出口贸易增长幅度较大,但逆差继续扩大,产品市场价格呈上行态势,节能减排压力很大。

  在盈利能力方面,由于高油价推动成本增加,炼油企业亏损,全行业效益下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结果显示 ,上半年全行业销售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加35%,其中炼油行业增加44%、化肥行业增加36.7%等。高油价导致石油和化工行业连续5年效益保持两位数增长转为接近下降的局面。

  获补贴是因政策性亏损

  在石化行业全行业陷入五年来首次“盈利能力下降”的关键时期,昨天有消息传出,国内炼油巨头中石化将获得300多亿元的政府补贴,主要是补偿此前巨大的炼油亏损,其中一季度获得的补贴是74亿,二季度获得的退税是235亿元。

  记者通过联系国家财政部相关研究人员以及石化系统专业人士初步了解到,目前财政部方面尚无正式文件,但中石化的炼油亏损系政策性亏损,可以说是一定会给予补贴的,但具体数字还不清楚。

  而石化系统权威人士表示,中石化获得补贴不是问题,但是获得多少尚未明确,“此前披露的公开数字显示中石化炼油业务总亏损应该不会超过100亿元,而消息称一季度的补贴就有74亿元,是否有这么多,需要列出明细表,不过,退税应该就有这么多,这要分开来算。”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