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都市经济圈效应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39  都市快报

  

杭州都市经济圈效应初显

  ■最有价值财富新闻评选

  记 者 陈园园

  本报讯由杭州、湖州、嘉兴和绍兴联合打造的杭州都市经济圈迈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昨天,杭州都市经济圈产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再次确定通过区域经济错位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和环杭州湾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方向。

  依托杭州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移,外迁的杭资正成为周边县市的香饽饽。按照杭州都市经济圈的整合布局,不久的将来,德清将设临杭工业带,安吉将形成临杭产业带,海宁会有临杭新区。“一个半小时交通经济圈已经形成,加上公交、医保、通讯等一体化系统的跟进,杭州与邻县(市)渐渐打破了行政区划,在市场、体制、资源等方面达成互融互通。”杭州市经委主任赵纪来说,以德清为例,去年该市引入389家杭州企业,对地方的经济贡献高于1/3,涉及的产业包括特色机械、医药化工和重工机电等。

  目前,杭州已进入超大型城市的行列,并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格局,与周边地区形成了明显的产业分工。随着杭州市区“退二(产)进三(产)”、“优二进三”的产业结构调整,杭州作为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一方面,临杭周边县市主动承接杭州的产业转移,接受中心城市的辐射,借势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另一方面,外迁的杭资企业则借助周边县市的资源优势,使企业规模得以壮大、品牌得以提升,成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杭州都市经济圈今年确定了23个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旅游合作、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京杭运河二通道、杭州湾嘉绍通道、杭(州)长(兴)高速公路二期、沪乍(浦)嘉湖铁路浙江段等重大项目。 此外,四地还将开展环保联合执法、联合发展数字电视、赴京联合推广旅游、推动公交一体化,争取全部开通杭州到周边六个节点县市的公交车,修通各市之间的断头路,并研究将杭州地铁轻轨交通向周边地区延伸。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