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发里能检出“中风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39  都市快报

  记 者 蔡坚瑞

  不久前,66岁的吴大妈参加了一期由民间机构组织的“公益”健康体验活动,其间,通过她的30根头发,检出“有中风趋势”。受到惊吓的吴大妈与这家机构签了一份购买医疗服务的协议,协议金额2万元。

  两天前,吴大妈的家人将那份通过检测头发出具的《生物体微弱磁场检测分析报告》带到快报并反映了相关情况。

  一份“离奇”的检测报告

  这份检测报告厚达6页,不仅包含了维生素、内分泌等常规项目的检测结果,甚至还将吴大妈的印堂、元气等指标进行了量化分析。

  令吴大妈家人大惑不解的是,在几年前的一次手术中,吴大妈的胆囊已经被切除了,但检测报告依然得出了针对该器官的评估结果。更奇特的是,如此详尽的一份检测报告,所采用的检测样本居然是吴大妈的30根头发。

  杭州市药检所副所长、副主任中药师宋旭峰指出了检测报告的多项不合理处。“一份正规的检测报告首先要有检测机构的名称、检验员的签字确认、标明检测参照的相应权威标准。但这份报告都不具备这些最起码的要素,比如报告中所列的正常值一栏,所有的参照数值都没有单位。”

  那么通过30根头发究竟能否检出包括人的元气在内的各项指标呢?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骆宏给出的答复是:这样的检测报告没有科学依据,通过头发做那么多检测,正规的医院是做不出来的,而且通过这样的报告也无法推断出被测者有“中风趋势”。

  骆宏说,检测报告并不是任何机构都可以出具的,必须符合国家卫生部的《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否则就不合法。

  经查证,《生物体微弱磁场检测分析报告》并不在《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及《浙江省医疗服务价格手册》之列。

  五天“廉价”疗养之旅

  这份《生物体微弱磁场检测分析报告》,是吴大妈在参加了一次疗养之旅后得来的。

  上个月初,吴大妈经老年大学同学介绍,花780元参加了杭州孝诚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组织的五天四夜健康体验之旅。

  在这五天四夜的健康体验之旅中,吴大妈被安排住在青山湖畔一家三星级酒店中,每天吃“健康餐”、喝“健康水”、做“健康操”、呼吸“健康空气”,听专家的健康知识讲座,享受健康督导员无微不至的关怀。

  其间,吴大妈被要求提供30根头发做健康检测。没多久吴大妈知道了那30根头发的检测结果,以及“有中风趋势”的推断,心情很郁闷。

  “55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绝大部分患有两种以上的老年慢性疾病,他们深受疾病的折磨,苦不堪言,一连串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很多人并非死于疾病,而是无知”,孝诚公司的《养生保健新方法》中这样写道。

  “那么有没有一种新方法能让我们重塑健康?有!”,《养生保健新方法》接着给了吴大妈希望,“可以通过调节人体经络,饮食结构,使人体达到健康的目标”。

  获取希望的代价十分昂贵。健康之旅的最后环节就是销售这种“希望”——非药物经典疗法,少则两三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吴大妈当场交了定金,签了一份金额为2万元的协议,在协议中有“食疗秘方气血膏”、“食疗秘方生食伴侣”等产品。

  公司多次被媒体曝光

  经查证,杭州孝诚健康咨询公司于2007年在杭州市西湖区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地址在三墩镇草鞋桥,公司经营性质为非医疗性健康信息咨询。

  吴大妈接触该公司的地点位于杭州下城区天水巷,从该公司散发的宣传资料中还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在杭州招揽客人的地点并不止这一处。从该公司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杭州孝诚其实只是北京某机构的分公司,其销售的非药物经典疗法系这家北京机构的产品。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家北京机构规模不小,在全国拥有十多家分支机构、七处疗养基地,其中华东疗养基地就在杭州。

  经核实,该公司所说的华东疗养基地并非该公司自有项目,只是青山湖景区的一家酒店。孝诚公司大约在两个月前租下了酒店部分的客房、会议室,并在酒店里挂了疗养基地的牌子。酒店工作人员说,孝诚公司的租期到下个月就结束了。酒店常让其他公司以“××基地”的名义挂靠。

  事实上,这家推行非药物经典疗法的北京机构近年来屡遭国内媒体曝光,据《市场报》报道,这家机构曾自称掌握了能治疗癌症、红斑狼疮等疑难杂症的非药物经典疗法,以及生机饮食排毒疗法、营养免疫疗法、身心外医疗法,说动了不少追求健康的老年人重金入会,很多因一时冲动入会的会员,之后都纷纷要求退钱退会。

  这篇报道详细描述了一位亲历此事的消费者经历,与吴大妈的经历如出一辙:同样是五天四夜的健康体验活动,同样是一份《生物体微弱磁场检测分析报告》,不同的是,当时那位消费者的检测报告的样本是一管尿液,而吴大妈的检测报告样本则是30根头发。

  疗养之旅拿捏营销心理

  吴大妈的家人曾将老人的这些经历发表在快报19楼论坛上,半个多月内,回复的帖子数量达到了489篇。绝大部分都是市民对孝诚公司非药物经典疗法提出的质疑,还有一些市民则讲述了相似的经历。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骆宏从营销心理的角度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说:“吴大妈从抱着怀疑的态度到最终签下金额两万元的协议,态度的急剧转变实际上就发生在这五天四夜的健康体验之旅中。组织者的一系列设置正好印证了营销心理学里面的几个关键点,互惠、权威、承诺一致和社会认同。”

  骆宏认为,孝诚公司充分捕捉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先采用免费讲座的形式消除消费者的防备心理,再以780元的廉价旅游体验让参与者产生好感,他们会在无形中产生做一些事情回报公司的想法,比如出钱购买产品,或者向其他人推荐,这在心理学里面被称作“互惠”。检测报告则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财经首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