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兵败特殊保障机制 WTO多哈回合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7月29日,WTO总干事拉米在日内瓦通报,由于美国、印度在有争议的特殊保障机制方面无法弥合差距,本次持续9天的日内瓦小型部长级会议宣告失败。

  “在我们列出来的项目清单上有20个问题,其中18个在本次会议上都已经有了积极突破。”拉米说,“但是在第19个问题上我们无法缩小双方差距”。

  特殊保障机制在会前,就被视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我们花了60多个小时来讨论。”拉米说。

  拉米此前提出的建议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某种特殊农产品,如果进口量激增超过了过去3年平均数的40%,那么发展中国家则有权启动特殊保障机制,对进口产品加征最高可达约束关税15%的关税。每年只能对占总体关税税号2.5%的农产品使用特殊保障机制,同时,如果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价格没有出现实际下降,也不能启动这一救济措施。

  但是,在WTO谈判中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G33集团(发展中成员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协调组)希望,启动特殊保障机制的门槛能从40%降到10%,而可以加征的关税上限提高到30%。G33包括中国、印度等一批粮食进口大国,这些国家认为,如果特殊保障机制门槛太高,那么将无法切实保障本国农民的利益和本国粮食安全。

  在长时间的谈判后,拉米提出了新的方案:不是根据数量,而是根据对国内粮食安全实际造成的危害来启动特殊保障机制。这一方案被印度所接受,但仍然遭到美国的反对。

  在29日的G7(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国)会议上,就这几个系数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一名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各成员提出的方案包括如果进口产品数量上涨15%-20%,就可加征30%关税;而进口数量上升35%-40%,就可加征50%关税等等。

  但是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美国坚持表示,40%的数量门槛是其底线。

  “由于两个国家在特殊保障机制触发水平上的差距无法弥合,导致最终失败,我们其他几个参加国感到失望。”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

  陈德铭说,中国在本次会议上发挥了灵活性和建设性,在包括发达国家农业补贴在内的多个方面都做出了极大妥协和让步,在服务贸易出价介绍会上,对一些重要的领域做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然而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

  日内瓦会议的失败令“多哈回合何处去”这一问题再次被提出。陈德铭说,这是一次“严重的失败”,在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欧洲议会选举、巴西大选,都为多哈回合的谈判前景蒙上了阴影。外界普遍预测,如果美国新总统对于多边贸易政策有变,多哈回合谈判将难以进行。

  7月30日,拉米将召开贸易谈判委员会的正式会议。他说,等本次会议尘埃落定,WTO成员们就需要进行讨论,如何继续进行谈判。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