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乐中国总裁李赫逊:“《反垄断法》促进利乐做得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瑞法

   利乐(中国)公司总裁李赫逊近几个月很忙,而其中最让他操心的是,中国的《反垄断法》8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作为世界著名的液态食品加工和包装系统生产商,利乐在中国的经营政策和策略也因此要做适当调整。

   利乐1979年来到中国,截至2007年底,利乐在中国的包材销量达280亿件,占利乐集团包材销量的10%,中国成为利乐集团最大的市场之一,而它在中国的累计投资已超过2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利乐屡被质疑拥有市场支配地位,是中国无菌纸包装市场的“垄断者”。

   利乐在无菌纸包装这个细分市场占有领先位置。截至2007年底,利乐的无菌纸包装在整个液态乳品类包装中占有24.2%的市场份额。其中,在纯牛奶包装中占40%的份额,在其它液体乳品市场占17.4%的份额。但在软饮料类包装市场,利乐的占有率仅1.6%。

   利乐如何看待过去它在中国市场的经营行为?《反垄断法》的实施会对利乐在中国的经营带来哪些影响?利乐将如何应对这部经济宪法的实施?7月30日,本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李赫逊。

   《21世纪》:据了解,早在几个月前,利乐公司已在管理层中对《反垄断法》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利乐为何如此重视这部法律的出台?

   李赫逊:其实,早在一年前,这部法律诞生后,我们就开始了对它的学习和研讨。我们觉得《反垄断法》的出台对利乐是一件好事。如果我们在中国做得不成功,《反垄断法》大概对我们一点影响都不会有。

   利乐近30年前把它发明的无菌纸包装带到了中国,但那时好比到一个不穿鞋的国家去卖鞋,我们是到一个几乎不喝牛奶的国家来卖牛奶包装。所以我们一直在耕耘。直到2000年,也就是利乐进入中国20年后,这个市场才开始快速发展。

   我们感恩于中国乳业的发展,因为在促进这个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受益很多。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需要更多的相关法律出台,既然我们处于无菌纸包装行业领先地位,《反垄断法》自然会对我们有约束,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公民,利乐愿意接受这样一部“经济宪法”。

   《21世纪》:目前,利乐在中国液态食品包装领域占有多大市场份额?是否已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有人说,利乐是中国无菌纸包装市场的“垄断者”,你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李赫逊:利乐是中国液态食品包装市场的领先者,但不是垄断者。液态食品的包装材料有多种选择,利乐只是在无菌纸包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但即使在这个领域,利乐也不具备支配市场的能力。早在《反垄断法》出台之前,我们所在的竞争市场就已经逐步开放,在无菌纸包装领域,其他跨国公司已经进入,他们做得很成功,发展速度远远快于利乐。国内企业也有投入,他们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而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却在慢慢地下降。

   《21世纪》:《反垄断法》的实施,对利乐在中国的生产和经营有什么影响?利乐在中国的经营政策会做哪些调整?这些调整是否会削弱利乐在中国牛奶包装市场的领先地位?

   李赫逊:影响肯定有,但不能说是负面的。利乐是一个有长远眼光的企业,也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企业。《反垄断法》的出台,是对我们适应能力的一种考验,它将推动利乐更注重发展强项,促使我们在技术研发、客户服务、市场开拓、系统配套等方面做得更好。

   我们的经营将“有所变,有所不变”。事实上,多年来,随着中国乳品饮料行业的发展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利乐一直在价格、销售、售后服务、客户管理等业务执行方式上进行调整。但是利乐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仍将保持。而由于我们在成本控制、生产效率、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长期准备,使我们有能力进行一些策略的改变。

   《21世纪》:《反垄断法》实施后,利乐的竞争对手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你如何看待这种变化?在新形势下,利乐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

   李赫逊: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反垄断法》第一使行业竞争更加规范,第二能给客户和消费者带来好处。过去几年中,因为原材料和原油价格上涨,利乐的成本不断增加,但我们客户享受到的价格反而在降低,就是由于市场竞争发挥了作用。我们的竞争对手非常有规模,他们不断增强的竞争力是我们不断发展的推动力。《反垄断法》是竞争的催化剂,它对整体市场有利,也会促进我们做得更好。

   作为这个市场的技术领先和经营领先者,我们一定要跑在前面,就好像一个马拉松选手,应该知道如何运用好他的体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在最适当的时候发力。

   《21世纪》:《反垄断法》实施后,利乐是否会减缓在中国投资?下一步,利乐在中国还有哪些新的发展计划?

   李赫逊:绝对不会。只要有市场,利乐一直都会投资。我们非常愿意投入,与中国市场共同发展。我们的呼和浩特工厂正在建设之中,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在那里增资。我们在呼和浩特和昆山的工厂都留有增资扩产的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