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风证券入主北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周呈思

   迁址武汉两月,天风证券迅即出手:斥资2805万元,购入北方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方期货”)51%股权,成为北方期货的控股股东。

   “收购北方期货完成后,天风证券将对其再次增资至1.1亿元,争取尽快拿下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牌照。”7月28日上午,武汉高科大厦四楼天风证券总部,天风证券一位高层称。

   三人收购赛

   北方期货内部人士透露,天风证券击败国内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和一家创新类券商,最终揽北方期货入怀。

   天风证券增资收购前,北方期货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南通东海明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海明珠投资”)出资2730万元,持有其91%的股份;东海明珠投资的关联公司北京市红土地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70万元,持有剩余9%的股份。

   增资收购后,北方期货注册资本增加到5500万元,天风证券出资2805万元,占北方期货51%股权,武汉银海置业出资825万元,持有15%股份,四川孚和投资有限公司以220万元持有4%股份,东海明珠投资持股减少到30%。

   资料显示,北方期货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期货业协会12名会员理事单位之一,公司2004、2005、2006年连续三年交易量、交易额排名东北地区首位,全国期货公司综合排名前20强,为集交易交割代理、投资咨询、期货培训于一体的综合类期货公司。

   接近北方期货的人士称,随着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根据证监会规定,期货公司注册资本未达到4500万元,将不能取得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牌照。同时,由于北方期货没有券商的股东背景,在“IB”业务(介绍经纪商制度)的开展上困难重重。

   在此背景下,北方期货大股东东海明珠投资萌生退意,有意寻找战略投资者。随后,前述资产管理公司和创新类券商先后与北方期货洽谈收购之事。

   上述接近北方期货的人士称,2007年7月,天风证券开始与北方期货接洽。此时,天风证券先后与四川和广东多家期货公司洽谈收购事宜,大多无果而终;而北方期货与某资产管理公司则正处于热恋阶段,即将谈婚论嫁。

   天风证券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易仁涛直言,经过了解,2004、2005年期货熊市之时,众多期货公司亏损的情况下,北方期货每年还能盈利几百万元,其资质令天风证券心动不已,“于是,便向北方期货发动了猛烈的追击。”

   与天风证券短暂接触后,北方期货的“恋情”即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抛弃前述资产管理公司,牵手天风证券。

   “这家资产管理公司要求控股北方期货70%的股份,收购价与天风证券相近,但天风证券作为武汉民营企业和武汉东湖开发区联手控股的券商,在机制上更为灵活,原有股东仍可保留一定话语权,所以我们毅然选择了后者。”北方期货一位内部人士一语道破内情。

   立足中部

   “公司正式入主北方期货后,计划将北方期货总部由大连迁至武汉。”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透露。

   天风证券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易仁涛介绍,为了全力打造北方期货,天风证券为北方期货建立的信息交易系统,完全是按照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牌照定制,并拟委派天风证券一位副总经理出任北方期货董事长。

   事实上,收购北方期货只是天风证券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第一步。武汉东湖开发区一位官员介绍,为了支持天风证券,将有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由1.81亿元增至6亿元——除现有股东增资外,武汉高科集团及武汉市大型国企都将参股天风证券。

   天风证券一位高管称,增资扩股完成后,天风证券计划申请综合类券商牌照,除融资融券和直投等创新业务外,综合类券商所开展的业务都将会涉及。

   不过,硬币总有两面。与天风证券同城的长江证券一位部门中层直言,天风证券即使增资扩股完成,仍然规模偏小,很多业务难以全力推进。

   他举例,投行业务要求一定的保荐人。在目前保荐人资源稀缺、用人成本高企的今天,天风证券在短期内显然无法拥有众多保荐人,这就意味着其IPO业务的数量有局限性。

   中信证券一位研究员亦认为,几乎白手起家、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天风证券,要在短期内建立完善的研发队伍,仍然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此外,上述中信证券研究人员还称,天风证券的营业部(服务部)数量只有12家,与综合类券商动辄50-60家,甚至100多家的数量相比,尚有很大差距,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其经纪业务的发展。

   针对上述挑战,余磊坦陈,天风证券在战略定位上,将与大券商进行差异化竞争,在细分市场上分食蛋糕。

   在余看来,湖北拟上市公司大多为中小企业,他们的IPO和融资业务,大券商无暇顾及,这恰为天风证券的机会所在。同时,天风证券作为湖北本土券商,熟悉当地情况,且在政策上会得到当地政府支持。

   天风证券一位高管称,公司在投行定位上,主要是为中部省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进行投融资服务,这个市场空间将比较大。一个例证是仅湖北省就计划到2010年将上市公司发展到150家。

   而在经纪和研发业务上,天风证券拟在武汉和上海增设营业部,并把客户进行细分,为个人打造“证券金融服务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