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家庭旅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申剑丽 袁雪

   “这是新买的一只蝈蝈,准备专门给奥运会客人逗乐的。”7月28日,北京市什刹海地区南官房胡同39号,主人朱宝华拎着蝈蝈笼,悠然站在自家四合院的门口说。

   像其他598户奥运游客接待家庭一样,朱宝华已经开始了他的“开业倒计时”。

   这些由政府牵头组织的奥运游客接待家庭,统一挂着“奥运人家”的标牌。它们是在历经近半年的遴选中胜出的,共有726间整修一新的房间,一次可接待1000多名游客。

   按照计划,8月1日起,外国游客们就要在政府签约旅行社的统一安排下,陆续入住“奥运人家”。

   “官方想通过首次引进家庭旅馆这种居住形式,让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中国普通市民生活,更方便地了解北京民俗。”7月27日,北京奥组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气派”

   7月14日,北京市旅游局为首批“奥运人家”举行颁牌仪式。基于四合院的典型老北京文化特征以及浓烈的中国气派,不少四合院人家第一时间入选。

   朱宝华家是其中一户,朱家位于什刹海南官房胡同的老四合院有近200年的历史,几年前花费近400万元重新翻修。整个院子格局规整,雕梁画栋,推门迎面就看到镶有金麒麟的精致影壁。按照中国传统风水学,影壁能将妖魔挡在门外。

   朱家一家13口居住在这个四合院内,自2007年就开始零星接待游客。这次准备迎客的院内有4个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抽水马桶和淋浴设施齐备。

   客房的陈设着力突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八仙桌、绣墩,一张雕花红木老床上挂着红喜字和朱红帐幔,客厅里一对太师椅也是“正宗”精品。“我家的东西都货真价实,京味十足。”朱宝华自豪地说。

   四合院人家只是“奥运人家”中的一个类别,主办方也想通过更多的类型设置,来向世界客人展示北京市民丰富多样的生活。

   自7月14日从社区居委会白主任那里接过北京市奥运人家评定委员会颁给的白底青花瓷盘的“奥运人家”标牌后,战嘉怡一家一天比一天忙,费尽心思来收拾屋子。

   他们的家位于朝阳区京民社区马甸经典家园,为“三室一厅两卫”格局小区住宅,已装修居住了5年多。为了展示北京百姓生活的原汁原味,他们这次没有重新做大的装修,只是粉刷了居室墙壁。

   夫妇俩专门腾出最为宽敞的主卧给客人,在主卧的墙上,女主人贴上了白底浅紫花的墙贴纸,使房间顿显素雅。卧室床正对的墙上,摆放了壁挂电视,“卧室一侧的衣柜,也专门腾出来给客人用”。战的爱人董素英说。

   战家的“中国元素”集中体现于客厅——玻璃窗贴着红剪纸。小柜上摆放貔貅玉雕、“唐三彩”瓷马、“玉白菜”。壁橱里摆着主人旅游带回来的敦煌“飞天”雕塑。客厅的墙上,是战嘉怡花一个晚上雕刻成的朱红色的“中国印”,上书小篆“四海为家”。

   而另一户“奥运人家”的主人,将近70岁的高本绪家则属于另一种更特殊的类型——拆迁回迁户。

   高家原住在东四街道西半段的一间四合院平房里,经历了拆迁、回迁,现在,他和老伴、女儿搬进了街道东半段的一套四室一厅的复式公寓中。外国客人来到时,楼下的两间房间将辟为客用,女儿临时搬到楼上的书房居住。

   仅从硬件设施来评定,高本绪家的条件不算出众,他猜测,旅游局最终选定他,除了因为他外向、好客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在北京生活了60多年,又有搬迁的经历,对北京的巨大变迁有很多体会。

   “国外媒体讲到中国的拆迁,总是说市民的意见如何地大”,高本绪说,他就想让外国客人亲眼看看北京的拆迁户家庭,“起码从我本身来说,就是受益于搬迁”。

   “主随客便”

   除了居住环境的整洁舒适外,奥运期间的待客之道或许更为重要。对于所有入选的“奥运人家”,政府此前已经对他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

   高本绪刚刚参加了东城区组织的培训课程,内容是各国的餐饮习俗及在食品卫生方面的注意事宜。主讲老师来自西苑饭店,这家饭店在七十年代接待过金日成、尼克松等国际要人。

   “我们自己也在补充知识,女儿在新西兰留学时就住home stay(家庭旅馆),和当地人相处很好,我就让女儿多给我们讲中西方文化差异、饮食习惯的不同。” 战嘉怡说。他今年26岁的女儿在首钢旗下一家公司工作,曾赴新西兰留学,两年前学成归国,“这一次她是我们家接待的主力”。

   而高本人和妻子也都自信能应付基本的语言交流,他们专门将一些英文日常对话打印在纸片上,没事就拿出来练习。

   高老自信自己对北京的了解。他把窗外的一栋建筑指给记者看:“那是当年段祺瑞的将军府”。“我住的这里的每条街、每个巷子都有故事,如果客人愿意,我会非常乐意陪着他们游览。”

   而战嘉怡一家对于奥运接待也同样信心满满。老战一辈子研究中医,编写过20多部专著,他说,他有兴趣向外国友人详细介绍作为国粹之一的中医。

   战嘉怡做得一手好菜,外国客人如果想品尝一下药膳也没问题,红花虾仁、枸杞冬瓜、核桃肉丁……他样样拿手。战家还早早地为客人拟订了一份中西兼顾的早餐菜单,“无论豆浆油条,还是面包三明治牛奶,客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董素英说。

   战嘉怡并不想因为外国客人而将日常生活做刻意的改变。“外国人选择家庭旅馆,是为了近距离感受普通人家的生活,体验民俗民风。”他说,“我们会当他们是家里人,每天吃我做的菜,晚上坐在院子里聊天。”

   脱颖而出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4月公布了《奥运人家标准与评定》。按照这个标准,“奥运人家”要能提供客人单独使用的房间,并配备空调、电话、淋浴设施等日常可用物品等。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人能够使用日常外语与客人交流。

   截至7月14日,北京全市共评选出“奥运人家”598户,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等城八区。这些人家是从报名的107个街道社区、1118户家庭中脱颖而出。

   家住东四头条的王义是东四街道四合院“奥运人家”的主人。能够在四合院最密集的东四地区夺得仅有的两个“奥运人家”名额之一,得益于王义家的这个院落在各方面的优势。

   “这个四合院比较规整,环境舒适,又靠近地铁5号线,出行方便。”东四街道一位了解评审过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位来到这里采访的法国记者曾对着院子感叹:“就像住在公园里一样。”

   王家的院落南房作为客厅,东房和北房辟作客房。每套客房都是一间卧室,带一间小客厅和一个洗手间的套间,每套面积30平米左右。客房的电视全部统一成34英寸的液晶电视。卫生间做到了干湿分离,中央空调、光缆、无线宽带上网等一应俱全。“酒店有的我们都有,这正好解决了传统四合院的毛病。”王义得意地说。

   现在,“奥运人家”正在政府指导下,进行最后的迎客准备。在已经确定客源的人家,北京市旅游局将为这些家庭配发统一的床具,并提供消毒用具和灭火器。

   “按照政府要求,客人到奥运人家一般短住三至五天,床单被褥等也将做到一客一换洗消毒。”王义介绍说。

   与普通的家庭旅馆不同,“奥运人家”主要接待团队客人,客源也由政府统一分配安排。

   北京市旅游局已与国旅、中旅、中青旅签定协议,将这些客房与其他观光产品结合,统一在境外销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美国、加拿大、智利、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旅行商都表示了兴趣,正在最后商洽中。

   在价钱方面,市旅游局制定的指导价为每间每天60美元至80美元,低于市旅游局今年6月公布的三星级饭店1556元的平均房价。但实际操作中不拘泥于此价位。“价格应由市场决定,如果户主觉得自身条件很好,想提价,可以与旅行社自行协商。”市旅游局饭店处处长周树琦对记者说。

   家庭旅馆模式盛行于世界各地的一些旅游城市。比酒店价格低,居住又很舒适,可以与主人家互动,更好地体验当地的民风民俗。此次是中国官方首次引进 “home stay”形式。

   但在中国民间,家庭旅馆其实此前已自发流行。乐巢网CEO郭强介绍说,这次北京奥运,除政府组织的“奥运人家”外,民间也涌现了很多自发的接待家庭。“但不少家庭旅馆缺乏经验,将房价定得过高,动辄上千,客源是个问题。”

   “其实‘奥运人家’主要的商机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一位参与“奥运人家”推介销售的工作人员说,一些境外游客对“奥运人家”的兴趣让旅行社看到了在奥运后发展民俗旅游的曙光,“我们现在正通过奥运会建立一些资源,尝试在会后依托‘奥运人家’开发民俗旅游、北京文化旅游、修学旅游这样的产品。”

   “初次来中国的人,一般也不大敢轻易住在普通百姓家中,因为他不了解普通百姓提供的服务能否满足他的要求。这是一个磨合的过程。”王义认为,“通过奥运会,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了,会后会有更多游客选择家庭住宿。”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