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排查 中资行“两房”债券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杜艳

   美国“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的风险,不仅倒逼美联储出招救助,也牵动了中国银监会的敏感神经。

   近日,银监会已经展开对国内商业银行所持有的“两房”债券的风险摸底。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持有的规模、债券的期限、债券的信用等级、账面损益等。

   但对于摸底的结果,银监会办公厅以“无法替上市银行披露信息为由”拒绝透露,而中行、工行等机构均表示,目前没有可披露的信息内容。但声称,持有规模并不大,占整个资产的比重很小。

   对中资行影响有限

   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自美国次贷危机以来,银监会就开始高度关注金融风险传递,而始于7月7日的“两房”风波,再次令市场雪上加霜,也加大了银监会的风险敏感度。

   7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4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支持企业长期债券达到42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

   在此规模下,具体的持有结构如何,不同的研究机构给出了不同的推测。但大致统一的意见是,这部分债券的主要持有人并非商业银行。

   根据里昂证券此前的研究报告,中资金融机构持有的“两房”债券按照最大风险估算,为300亿美元左右,而实际数目很可能低于这个水平。

   对此,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综合测算,“两房”债券对国内机构的资产质量影响不大,关键的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已经通过了一系列救助计划,从而大大降低了持有债券的风险。

   7月23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总额达3000亿美元的大规模住房及按揭市场救援法案。这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法案内容包括:永久提高“政府资助机构”的贷款额度和批准财政部购买他们的股票并出借更多资金;向联邦住房管理局贷款保险提供3000亿美元的资金组成新贷款。新贷款将可为大约40万无力偿还房贷的美国购房者,通过一个30年期固定利率的还贷重组计划,避免他们的房子被收回;设立39亿美元的单项资金,给予州及地方政府购买和恢复已经丧失抵押赎回权的房产;将房贷的最高限额标准由目前的417000美元提高至625000美元;向购房者提供总计150亿美元的减免税措施,首次购房者最高可得到7500美元的退税;州政府将被允许发行总额110亿美元的免税债券,对次级按揭贷款进行资助;此外,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亦对“政府资助机构”的财政状况做出评估,指出财政部应准备在未来两年对他们做出大概250亿美元的注资。

   龚方雄认为,由于有政府信用增级,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两房”债券等同政府的信用等级,对债券持有人是有利的。

   龚续称,由于机构一般都长期持有这类债券,所以关注这类债券的短期价格波动意义不大,由于现在并未出现机构大量抛售债券情况,相较于“两房”的股价大跌水,债券价格的波动并不大,目前机构投资者的损益仅限于账面价值。

   他认为,即使退一步讲,“两房”真的出现资不抵债,按照美国的法律,债权人是第一受偿的,这对债券投资者也是一种保护。

   风险扩散没有结束

   但银监会依然倍加关注的原因是,一系列保护性措施的出台,并没有让所有的风险都画上句号。

   在一定程度上,“两房”危机仅仅是问题的一角,这一角所呈现的正是去年次贷危机的深化和延续,而更大的背景则是美国房市及金融市场的危机四伏。

   现在看来,美国政府施以援手,仅使“两房”的危机得以控制,但并不能在短期内使危机消除。

   中金公司的最新周报指出,政府的救助措施,降低了美国房市及按揭市场崩溃的可能性,尽管这些政策姗姗来迟,但是这一系列的救助对避免美国房市更大的下滑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中金也提醒,货币政策并不是万能的,尤其在信贷紧缩之时,减息和提供流动性的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因为这轮次贷危机和房市衰退对经济各个层面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不是在短期内能消除的。

   这种观点代表了大部分机构的预期。

   高盛美国研究团队亦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前景的基本面并没有很大改变,住房数据显示出供应严重过剩,信贷状况紧张而且日益趋紧,而且劳动力市场走软,高盛预测,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增长仍将十分疲软。

   这种情况下,龚方雄认为,市场需要密切关注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因为房地产风险已经通过衍生产品扩散到全球金融机构。

   他担心的是,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金融机构能承担多大的风险。

   龚方雄认为,“两房”危机对中国可吸取的经验和教训颇多。自去年底以来,中国的楼市成交持续低迷,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价下调压力,这种情况下,对楼市风险的关注需要提上日程。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