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剑指洗衣机业 多品牌运营彰显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57  沈阳网-沈阳今报

  美的电器(000527)在2月底对外发布了以16.8亿收购小天鹅的消息。5月中旬,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出任小天鹅董事长,在此后的一个多月中,多名美的系高管进驻小天鹅,为全面整合开始每个环节的准备工作。

  这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动作,使得国内洗衣机行业再度暗潮涌动。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美的在加大内部整合力度的同时,正借助一系列的并购重组,快速做大做强洗衣机业务,完善公司在洗衣机业务上的产品格局,形成美的、小天鹅和荣事达有层次的、完善的品牌梯队。

  收购,主要出于战略考虑

  “收购小天鹅,主要是出于战略的考虑。”方洪波在2月2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目前在国内市场排名前10位的洗衣机品牌中,国内品牌只有3个:分别是海尔、小天鹅、荣事达。随着小天鹅这个被市场认为的最后一个具有价值的独立者被纳入“系统”,美的系洗衣机左揽荣事达、右牵小天鹅,将本土两大洗衣巨头纳入麾下,合计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20%。如此极具分量的突破,足以将众多国外品牌甩在身后,为国内品牌打开一片新的市场格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冷静指出,国内家电业发展到现在,企业并购以及之后的多品牌运作一直鲜有成功的案例。收购小天鹅后,如何整合旗下美的、荣事达、小天鹅多品牌资源,将洗衣机业务做大做强,这对美的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三剑齐发,探路多品牌运营

  其实,早在2004年底,美的就开始了其在多品牌运营道路上的探索。美的收购荣事达冰洗股份后,在荣事达品牌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使荣事达洗衣机的经营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连续两年经营业绩有50%以上的高速增长。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7月1日,美的荣事达双品牌洗衣机销售较去年同比增长66%,海外市场增幅巨大,2007年就已实现成倍增长,2008年预计可实现连续翻倍增长;制造产能从原日产5000台到现在日产突破14000台,产能提升280%,制造效率提升30%,预计2008年美的荣事达品牌的产能将达到450万台。此番收购小天鹅,有了成功整合荣事达的经验作后盾,美的显得信心十足。

  作为全球第三大洗衣机制造商,小天鹅与国外大制造商如GE、西门子等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在洗衣机技术尤其是滚筒等高端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其生产效率、工艺及装备能力方面均处于行业先进地位,但现有产能的不足一直是限制小天鹅发展的一块短板。

  美的的收购,令这一短板获得了补齐的可能。6月20日,美的斥资6亿打造的无锡工业园规划设计正式完成并举行新址奠基仪式。新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小天鹅洗衣机的重要生产和研发基地。另一方面,美的荣事达位于合肥的冰洗基地一期已于2007年竣工投产。目前,已形成年产550万台洗衣机,拥有近150多人的技术研发队伍、各种专利99项的研产销一体化基地。在建的二期冰洗工业园工程竣工后,年产能将达1000万台,年产值达100亿元。有媒体预测,随着美的、荣事达、小天鹅三剑齐发,行业巨头的雏形已初具规模。

  产品细分,品牌共存

  在产品细分及品牌定位上,三品牌的区隔很明显。荣事达施行普及式定位,以高性价比的实用型产品打造“精洗专家”形象。小天鹅致力于“节能、节耗”,其“水魔方”波轮系列也有独特的技术卖点。美的则做未来将备受关注的“健康洗衣机”。8月即将推出的“逸尚”滚筒是美的系产品阵营中科技含量最高的机型——为了达到真正的“健康洗衣”,“逸尚”在烘干功能上运用了国际领先的ADO智能烘干等技术,有效实现抑菌、除菌的健康洗衣;在环保节能方面则运用了自动感知变频技术,可大大降低能耗和噪音,营造安静、舒适的洗衣环境。据悉,美的还将逐步在滚筒内部的塑料件中添加了由中科院抗菌研究中心研制的抑菌剂;试验表明,用此种抑菌剂在塑料件上形成的涂层“抑菌、抗菌”率能达到99%。

  美的正在通过多品牌运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获取品牌、资源的协同效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白电的产业结构和战略布局,实现整体冰洗业务在产能和销售规模上的迅速提升。随着品牌整合的不断深化,多品牌运营渐上轨道,美的的这一目标似乎指日可待。

  晓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