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美国金融维稳“三着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2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鲁宇平

   自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金融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动荡不断。美国政府连忙出手相救。根据众议院表决的议案,美国财政部将通过购买股票、发放贷款和扩大信贷限额等形式,向房地美和房利美注资,从而让房利美和房地美躲过此轮破产的厄运。

   美国是推崇自由经济的国家,但是每次在经济动荡发生危及国家经济时,政府都会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和人心。纵观近期美国采取的救市政策,主要有以下三个措施应对。

   一是每有危机爆发,国家高层都会发表言论,声明政府有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以安抚人心。除了美财长和美联储主席频繁出面外,总统也时而在公开场合发表维稳言论。在美国股市大跌、房市疲软及信贷紧缩的3月份,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发表演讲以稳定人心,他说,美国经济正处于“挑战时期”,但经济形势发展仍在政府掌控中。在美国美联银行和华盛顿互惠银行发布巨额季度亏损财报,导致市场对美国金融业短期内走出次贷危机阴影的信心受到打击的同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美国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稳固和维护投资者信心。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应赋予央行更广泛的权力来对美国金融市场监管,使市场具有强大的承受能力和稳定性。

   二是降息及向金融系统注资。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公司利空消息频传,其经营日益陷入困境。本月14日,美联储决定通过摩根大通公司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该公司的流动性短缺危机。这也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为防止次贷危机继续恶化及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月18日决定,再次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0.7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3.0%降至2.25%。当地时间16日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华盛顿突然宣布了两项措施:首先,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从3.5%下调到3.25%;其次,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为初级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

   三是改革金融监管机构。美国财政部2007年3月就已经开始酝酿这一改革,随后不断加深的次贷危机刺激了这一计划的加速出台。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最近表示,美国监管机构的改革包含两大改变。一是美联储将拥有比现在大得多的权力来监管金融市场;二是让一些政府监管部门走上合并的道路。新提议内容的显著特点是赋予美联储更大的监管职能。提案建议,美联储官员应获得检查经纪公司、对冲基金、商品交易所和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机构商业行为的权力,甚至赋予美联储检查上述机构内部账目的权力。批评人士抱怨称,监管体系包含太多机构,他们不但在各自的权限上互有重叠,还存在很多盲区。

   尽管舆论争议不断,但是无可置疑的是,政府出台的稳定市场的措施对于稳定社会经济大局,平抑动荡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