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重获北京奥运会参赛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奥委会29日晚宣布与伊拉克政府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会议上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振奋。”昨日,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过去的几天中,大家都很焦急地等待伊拉克赴洛桑谈判代表的消息。

  国际奥委会29日晚宣布与伊拉克政府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会议上达成协议,允许伊拉克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在公报中称:“在国际奥委会和伊拉克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为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打开了通道。”

  按照国际奥委会与伊拉克政府刚达成的协议,这次留给伊拉克政府的时间将延长到今年11月之前,伊拉克政府需选出一个全新的独立的国家奥委会。对此,国际奥委会和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将派出代表团监督这一过程的实施。

  “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我们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够接纳我们。” 伊斯梅尔表示,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实质就是一种“参与”,而非排斥在外。

  2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他赞赏与伊拉克政府达成的这个协议,“这个协议将在长时间里维护伊拉克运动员的利益。”罗格说,“我们一直表示,希望能在北京看见伊拉克运动员参赛。” 伊战以后,国际奥委会为伊拉克奥委会提供了大量的财政支持和其他援助,以帮助伊拉克运动员参加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而此次双方达成协议,也可以视为这一精神的延续。

  7月23日,国际奥委会在给伊拉克青年与体育部部长贾西姆·贾法尔的一封信中,正式通知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这是针对今年5月22日伊拉克解散本国奥委会的一项惩罚措施。当时,伊拉克政府以人员长期不足法定人数等为由,宣布解散原伊拉克奥委会,并成立由体育与青年部长负责的临时委员会接管原奥委会的工作。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伊拉克代表团已经无望参加北京奥运会时,7月26日,由该国政府发言人达巴格率领的代表团抵达瑞士洛桑,就解决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一事进行最后磋商,经过72小时的谈判,最终达成协议。

  不过,由于除了田径外的所有项目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23日,原来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7名伊拉克运动员中只有一名铁饼选手和一名短跑选手两人能够参赛,另外准备参加赛艇、射箭、柔道和举重比赛的5名运动员则失去了机会。此外,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伊拉克运动员将由原奥委会的教练指导和带领。


赵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